当前位置:

新学期报到日,新学校给学生派发“开学红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1 11:09:16
微浏阳
—分享—

08版资讯-5.jpg

一年级学生朱梓玉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红包,粉红色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校园电子屏为你送生日祝福一天"。记者周红珍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周红珍实习生曾巧)2月28日,全市中小学学生返校报到。新投入使用的新屋岭小学则别出心裁,用“开学红包”花式迎接学生。

这个“开学红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现金红包,而是满载着学校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最喜欢的老师合影一次;体育老师陪你跑一圈;认领校园一棵树;免作业卡一张……一个有趣互动,一段温馨祝福,“红包”装满了浓浓的爱意,饱含着学校对学生的满满祝福。

一年级学生朱梓玉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红包,粉红色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校园电子屏为你送生日祝福一天”。“我的生日是8月28日,这个祝福我很喜欢,很期待我的生日。”朱梓玉笑着说。

“这个开学仪式很新颖,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希望孩子能在这里快乐成长。”看着孩子开心的笑脸,朱梓玉妈妈眼里充满了欣喜。

“这是我们临时想到的一个创意,老师们帮着出点子,有时候在饭桌上都在讨论如何准备惊喜。”新屋岭小学副校长陈梦萍说,学校会延续开展“开学红包”活动,逐渐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传统活动。

“不仅仅是老师们配合开展活动,收到‘开学红包’的学生也高兴。”陈梦萍说,学生“七七”寒假时就看到了学校的“小新农场”(学校特意留出来的一块1500平方米的空地,计划分块划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劳动实践活动)的照片,当时就和家人们说想早点开学,然后和同学们一起开垦农场,“他对农场念念不忘,没想到这次就抽到了‘在小新农场获得一块地(使用期限一年)’。”

还有一名学生抽到了“可认领学校的任意一棵树”,“学生和家长马上一起参观了学校,认领了学校最大的樟树,这棵樟树的树干可一人合抱,高十多米,学校还没有建设时就在那里,为了留住它,建设校园的设计方案都进行了微调。”陈梦萍说,学生表示认领后会天天去看它,给它施肥、浇水,“我听到后很感动,这也就是我们学校一直秉承和坚持的‘家文化’,让孩子在有志、有识、有恒、有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

校名题字出自一名高三学生之手

值得一提的是,新亮相的新屋岭小学的烫金校名“新屋岭小学”几个字旁,还有一行小字:庚子冬周欣颖书。那么,周欣颖是谁?

“是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帮我们学校题写的校名。”新屋岭小学校长付细霞告诉记者,秉承“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传承书法文化、弘扬国粹魅力的初衷,2020年底,学校向外发布了新屋岭小学校名书法作品公开征集的活动方案,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校名题字。

负责全程跟进活动的陈梦萍介绍,在收到的作品中,高三学生周欣颖的书法作品脱颖而出,最后被制作成了金属字挂在了学校门口。

2月28日,记者联系上了周欣颖,她今年17岁,在长郡·浏阳实验学校读高三。

“我很小就对书法有兴趣,但专业的书法学习是从高中才开始的。”周欣颖说,进入高中后,因为对书法有兴趣,她加入了学校的书法社,开始习字。随后,她成为了一名高考书法特长生,并于去年下半年在长沙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集训,综合、系统地学习书法。

周欣颖说,习字的过程有苦也有乐,“苦的是,写好字在于多练,比如集训期间,我们从早练到晚,有时忘了时间,练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的情况也有。乐的是,我参加了新屋岭小学校名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出乎意料地获得了一等奖。”周欣颖说,能入选,她感到非常高兴和意外。

周欣颖介绍,她是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活动的。活动分为初选和复选,初选时只写了“新屋岭小学”这几个字,“我在书写室练习了几次,就选了其中一幅参赛了。”复选时,她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写了一首28字的诗:岭上新屋花开暖,堂前老树燕啼欢。一寸春阳一点墨,一檀书香一世甘。她又重复写了一次校名“新屋岭小学”,“我主攻的是行书,但是书写校名时采用的是行楷,更工整大气。”

相关新闻

错峰分流分时段报到

2月28日上午8时许,奎文实验小学门口迎来了报到的家长和学生,家长义工身着红马甲在校门口执勤,方便学生们入校,校门口两头造型为牛的气球也在迎接学生。记者注意到,校园里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拥挤情况。

“班主任老师提前两天就在家长微信群中发布了报到的各项通知,报到也是分时段的方式,所以基本上不用排队。”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读二年级,根据学校的安排,女儿所属年级的报到时间是9:20—10:40,“我们9点半到的,10点左右就完成了报到,领到了课本。”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人民路小学、人民路二小、黄泥湾小学、奎文实验小学、长南路小学等学校都提前向家长和学生发布了春季开学须知,告知学生错时分批报到的时间、地点安排及注意事项,如人民路小学分年级错峰报到、奎文实验小学分三批错时报到等。

“学校和社区都安排了志愿者在校门口开展护学岗志愿服务。”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工作人员李霞告诉记者,2月28日上午,10多名志愿者在人民路小学前维护现场秩序,严控无证办学机构发传单、做宣传等,并现场进行“一盔一带”的宣传和劝导,“一上午的秩序都比较好,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

家长彭女士还告诉记者,学生的班主任老师很贴心,告知了错时分批报到时间,还提前录制了开学报到小视频发布在家长微信群中,“家长要填写的《中小学生自愿搭餐家长签字表》《参加课后服务项目报名表》《学生自愿购买校服家长签字表》等等,班主任老师都详细进行了介绍,如何交报名资料、领新教材,也进行了演示,一看就知道。”

开学心理

“作业拖延症”怎么办?应引导孩子自主安排时间

“就要报到了,孩子的作业还没写完怎么办?”2月17日,五年级的小杰焦虑不安,他还差《快乐寒假》、4K手抄报、3篇作文等未完成,近期连夜赶作业。不单是小杰,临近开学,不少学生假期最后几天一直在熬夜赶作业,有时候家里的兄弟姊妹、甚至家长都要被拉过来“救火”。

记者和小杰聊天时了解到,假期一开始,他每天都有写作业,但是慢慢的他就把作业忘到了脑后,因此造成了这种开学前临时补作业的尴尬局面。

记者从浏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理咨询师处了解到,像小杰这样的情况在中小学学生中比较常见,发生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现在中小学学生的作业量比较大,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还要写补习班的作业;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学学生没有正确地认识作业,对它存在一种抗拒心理。

心理咨询师彭梦媛建议家长要多引导,让孩子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学会自主安排时间。“也有家长存在一种思维误区,总是认为孩子没有办法自己主动完成作业,所以一直催促他们,其实家长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让孩子形成‘做作业是自己的事’的认识,这样孩子们才能自己主动去写作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