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而复返的金戒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1 11:11:08
微浏阳
—分享—

1935年遵义会议召开后,中央红军经过休整,继续长征。2月的一个夜晚,时任红3军团第5师参谋长的刘畅路过2营5连驻地时,隐约听到哭泣声。刘畅快步走过去,只见一名战士在低声哭泣。

刘畅将战士带到办公室,递上一杯开水,拉起家常来。原来这名战士刚从国民党部队被俘虏过来。听说红军优待俘虏,官兵一致,便留下来当红军。但是,他随身带的一枚金戒指被一名红军战士搜去了,想到这件事就难过地哭了起来。刘畅听后说:“放心吧!我一定帮你找回来。”

在部队集合讲话时,刘畅讲起了这件事。他高声说:“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有严明的纪律。不搜俘虏的腰包,是我们军队的光荣传统。一名战士搜去了别人的一枚金戒指,小小的金戒指能值多少钱?但红军的声誉重于泰山,希望那名同志能主动把金戒指归还给人家。”

刘畅讲话后的第三天,那名战士就满脸笑容地跑过来,“参谋长,金戒指已经送回来了。谢谢您!”在另一次集合讲话上,刘畅也表扬了那名知错能改、归还金戒指的战士,教育广大官兵一定要严格遵守红军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