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今一纸助学倡议,焦桥村民捐款62.6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2 11:21:47
微浏阳
—分享—

03版创文-1.jpg

10多年前,焦桥村捐资建设焦解歌希望学校,今年村民再次捐资新建教学楼。受访者供图

12年前乡贤筹资建起希望小学

近日,村民罗细梅坐着电动轮椅出门了,此行是为了将1000元现金交到龙伏镇焦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焦攀峰手中,她表示,这是为村上焦解歌希望学校新建教学楼而捐出的一点心意。

罗细梅是焦桥村村民,因中风偏瘫。尽管行动不便,但得知焦桥村在发动村民捐资助学的消息后,她主动找到了焦攀峰,完成了捐款。而和罗细梅一样,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里,焦桥村村民踊跃捐资助学,累计捐款资金达到62.6万元。预计明年春季,焦解歌希望学校新建的多功能教学楼就能投入使用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捐资助学倡议一呼百应

有母子先后分别捐款

03版创文-5.jpg

助学倡议发出后,响应者众,村民纷纷慷慨捐资。受访者供图

焦解歌希望学校位于永社公路旁,建于2009年,全校仅有一栋教学楼,在校学生280多人。随着生源的增加,学校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教学需求。

为改善教学条件,提升办学规模,计划新建一栋多功能现代化教学楼。尽管向上争取了部分资金,但还存在6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因此,去年9月份,焦桥村村委会联合学校向焦桥村全体村民发出了一份捐资助学倡议书。

“主要是因为历史原因,办理土地手续存在资金困难,这部分缺口一时没法解决。”焦攀峰告诉记者,焦桥村历来有尊师重教、捐资助学的良好传统,为了解决资金缺口,他们便向村民发出了倡议,并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在长沙经营医疗器械生意的焦桥村村民焦成钢,通过微信群看到倡议后,第一个表示了响应,并表示愿意带头捐款。

“我们与他对接后,他当即就捐出了3万元,这也是此次捐款活动中,资金最多的一笔。”焦攀峰说,在焦成钢的带动下,微信群里顿时热闹了起来,村民们纷纷表态愿意捐款。30000元、20000元、10000元……500元、200元……有的村民将款项打到了学校账户上,有些村民来到村部或学校,直接将钱交到了村干部手中。

最让焦攀峰感动的是,在捐款活动即将结束时,罗细梅老人又主动找到他,将1000元现金塞到他手中,说要为学校新建教学楼表示心意。

“罗细梅老人就是焦成钢的母亲,我们当时就告诉她,儿子捐了款,家属没必要再捐了。”焦攀峰的劝说并未奏效,老人执意要捐款,“儿子捐的是儿子的,这是我的一份心意,务必要收下。”

仅用了三个月时间,该村共为学校新建教学楼捐资62.6万元。“现在捐资活动已经结束,但还有一些在外村民表达捐资意愿。”焦攀峰说。

村民解囊建学校并非首次

捐资助学已成焦桥传统

查看捐资名单,记者发现,参与捐资的既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在外创业的年轻人,也有普通村民。

“我是从这个学校走出来的,现在母校要建新校舍,理应出力。”在广东打拼的徐武此次捐资20000元,在长沙经营服装的焦萍也将20000元捐款打入了学校账户,不仅有毕业学子捐款,该校多名退休教师也纷纷解囊相助。

“已经解决了缺口问题,教学楼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明年春季就能投入使用。”焦解歌希望学校校长傅奇志表示,按照整体设计,新建教学楼共三层,新增六间多功能教室,配备必要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届时将可以更好地满足教学需求。

事实上,村民积极捐资建学校,在焦桥并非第一次。

“焦解歌希望学校之前就是在村民的共同捐资下才建成的。”傅奇志告诉记者,在2004年前,焦桥村原有一所焦桥小学,但因教学规划调整,焦桥小学被列为撤并学校,一旦学校被撤并,那焦桥村的孩子们就要到外求学。

为了能让村上的孩子就近入学,当年在以焦解歌(海南医学院原院长)为首的一批乡贤共同捐资下,筹集资金290余万元,并于2009年建成了焦解歌希望学校。

“捐款名单上的一些爱心人士,有很多早已离开了焦桥村,但他们得知家乡要捐资建校的事情后,都纷纷解囊相助,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重视,让我们十分感动。”焦攀峰说,这也说明尊师重教、支持教育发展已成为焦桥村的一种良好传统,只要教育事业有需要,大家都愿意出一份力。

新闻延伸

“兴办教育,我们都愿意出钱”

龙伏镇捐资助学氛围浓

和焦解歌希望学校一样,龙伏镇坪上完全小学门口,也立着一块木板,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当地村民捐资助学的资金数额。

坪上完全小学发起此次募捐活动,是为了在小学内建一所规范化的附属幼儿园。

“我们村上以前没有幼儿园,这也是我们办学的一大瓶颈,村民反映比较强烈。”据坪上村党总支副书记武坤明介绍,以前村民的孩子要读幼儿园,需要到邻村或者更远的地方去,来回一趟有五六公里。为此,村民多次提议在村里办一所公立的幼儿园,满足学前教学需求。

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坪上村村委会联合坪上完小发出了捐资倡议,让学前儿童实现在家门口读幼儿园的目标。

“捐资倡议自去年10月份提出后,村民们积极响应,到现在已经募集到资金15万余元,陆续还有村民在继续捐资。”武坤明说,现在附属幼儿园已完成了征地等一系列手续,通过向上争取部分资金,今年就能正式开工建设。

按照设计,幼儿园还将预留一块石碑,未来将会把捐资“芳名榜”镌刻上去,让孩子们知道幼儿园是怎么建起来的,从小学会感恩。

除了上述的幼儿园和小学,泮春中学前不久也组织召开了一次村校携手共育未来的座谈会,就学校建设的有关问题与当地村民展开了座谈,在谈及改善办学条件等问题时,与会村民纷纷表示,“教育是基础,兴办教育,我们都愿意出钱。”

“龙伏镇历来就重视教育事业,对于发展教育事业,群众都踊跃支持和参与,除了捐资外,还有村民主动捐出土地。”龙伏镇教育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汪晓亮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业发展,教育为先”这一理念已深深地镌刻进了龙伏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骨子里,一直以来尊师重教、捐资助学的氛围十分浓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