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涵养家国情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3 10:56:28
微浏阳
—分享—

"把祖国放在心中,就能走好每一步"

三军仪仗队退役军人走进校园升国旗

10版教育-3.jpg

3月2日上午8点多,长兴湖小学操场上,庄严的升旗仪式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彭红霞

“齐步——走!”3月2日上午八点半,浏阳市长兴湖小学操场,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打破了校园的寂静。随后,三名升旗手身着陆海空礼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学校升旗台。

2021年开学季,长兴湖小学新学期升旗典礼上,此次担任升旗手的,不再是稚嫩的学生,而是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退役军人。如炬的目光,坚定的步伐,整齐的军姿,开学第一课,在学生心中深植爱国情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实习生曾巧

国旗下的荣光

三军仪仗队退役军人为学生们升国旗

3月2日的阳光一扫连日阴雨,早上八点,晨曦铺洒,长兴湖小学操场上站满了师生。得知学校邀请三军仪仗队的退役军人前来担任升旗手,全校师生都很兴奋,站在后排的学生们都忍不住伸长了脖子。

走道百米开外,三名升旗手已经肃然而立,整装待发。主旗手周明智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一员,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曾任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教练,副旗手高鹏曾服役于某集团军炮兵旅,邱自运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三名退役军人身着戎装,英姿勃发。

随着“升旗开始”,学校1957名师生的眼光都投注在三名升旗手身上。三名退役军人踏着整齐的步伐齐步走,随后又在主旗手的口令下换成正步走,换步走那一瞬间,他们的军姿更加挺拔,举手投足间如挥刀般干脆利落,动作整齐划一,军靴在柔软的橡胶跑道上踏出铿锵的声响,百米走道如庄严的阅兵现场。周明智紧紧护着国旗,将它靠在自己的肩头,直到走到升旗台上才将其放下来,系在旗杆上。

“敬礼!”三名升旗手面对国旗,一同行军礼,《义勇军进行曲》随后响起,最神圣的时刻到来了,升旗仪式开始!台下学生们纷纷举起右手,老师行注目礼,大家一同唱起了国歌,歌声澎湃响亮,在校园里造成一种慷慨激昂的回响。

新学期的第一课

在学生心中深植家国情怀

三月春风如母亲的手,轻拂着国旗。退役军人在完成升旗仪式之后就退出了现场,但他们的英姿,仍停留在孩子们清澈明亮的双眼中,他们的荣耀让孩子们兴奋地探讨回味。这是新学期的第一课,学生们感悟了家国情怀,学会了忆苦思甜。

“听说升国旗的叔叔就是浏阳人呢!”二年级几个学生兴奋地表示,老师告诉他们,升旗手是从浏阳走进军队、走进北京的,有人还曾在庄严的阅兵仪式上亮相,那是代表浏阳的荣耀呢!而且以前大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如今却能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看到,太让人兴奋了!学生们叽叽喳喳地表示,他们也要好好学习,希望以后能够代表浏阳人作出自己的贡献!11岁蔡俊熙和12岁蔡籽言都是长兴湖小学国旗班的队员,两人更是近距离和三名升旗手并排站。蔡籽言说,三名叔叔都非常和蔼,帮他们正军姿、别肩章。蔡俊熙觉得自己正步走不好,“叔叔告诉我,只要把祖国放在心中,就能走好每一步!”

“爱国爱家、忆苦思甜这就是我们新学期教给孩子们的思政第一课。”长兴湖小学校长骆彪表示,这次学校邀请退役军人来为学生们升旗,取得了极好的影响。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升旗手护旗如命的举动,都让学生们知道了国旗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换来的,在学生们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同时,在和退役军人交流准备事宜时,也给老师们上了一课,让大家知道了升旗的规格、标准,也让老师们看到了从浏阳走出的优秀的子弟,是如何为家乡带来荣耀,这就是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亦是老师们肩头的义务和责任!

开学典礼校长寄语(节选)

高中篇

在前进道路上,支撑人们走得更远、更坚定的,莫过于“情怀”和“勇气”。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同学们要有心忧天下的大格局,要有报效国家的大情怀,要有闯得出去,担得起来,接好民族复兴这一棒的大勇气。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情怀,但最深厚的情怀应该同家国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读书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分数上,更重要的是把所学的知识本领与祖国前途和民族兴衰紧密联系起来。

有情怀,有格局,还得有勇气和能力去担当。当前,高考在改革,培育核心素养早已成为教育的热点话题。核心素养,就是我们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高中阶段,正是为你们培养核心素养奠定基础的关键时刻。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认真思考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我们承接时代任务的勇气基础。(浏阳一中校长袁章军)

今年是牛年,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与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老师们,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伊始,我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校为家,关心学生,淡泊名利,甘为人梯,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教师。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老师们,同学们,人生就是一次长跑,校园就是一方赛场。只有坚持不懈、不断进步的人,才能一马当先,拥抱成功!让我们抓住机遇,不负春光,用辛勤的汗水,再创学校新的辉煌!(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刘会成)

小学篇

2021年是牛年,牛代表着勤奋、务实、开创,同时也代表着力量。新学期,长兴湖小学将致力于办一所有力量的学校,让孩子们做有力量的学生。首先是身体有力量,带领孩子们降低肥胖、近视的比例,助力他们锻炼出强健有力的体魄;其次是思想有力量,让孩子们的理想和中国梦联系起来,教孩子们从小厚植家国情怀,长大为国争光;然后是智慧有力量,夯实孩子们的学识,帮他们打造扎实的基本知识,用强大的知识来武装自己,开创未来之路!(长兴湖小学校长骆彪)

在奎文校园,礼仪教育一直是我们的主旋律,礼、乐、敏、达不仅是我们践行的奎文精神,更是雷锋精神的诠释和延伸!奎文学子因学礼而快乐而敏锐而通达,我们知礼、明礼,我们律己、敬人!我们一起用文明和友善,让校园处处充满快乐和温馨!让雷锋精神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开出娇艳的花!2021年,我们期待,奎文的孩子,都能有一双发现美、欣赏美的眼睛,有一颗感受美的心,有一双创造美的手。(奎文小学校长欧阳琼)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希望嗣小学子用学习强健自己的臂膀,把学习当成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强大;希望学子能够崇德尚礼,爱校爱家,写好一个“人”字,因为良好的品德是获得成功、得到认可的必备条件;“羊知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希望所有的学生能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感恩父母给予了生命,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恩同学的真挚友谊,感谢社会的关心爱护。相信嗣小学子们一定会不负年华、只争朝夕,一起书写嗣同路小学2021年的新篇章,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嗣同路小学校长陈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