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构建“四化融合”先进制造业体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4 11:17:49
微浏阳
—分享—

06版-2.jpg

今年农历正月初四,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已复工生产。"十四五"期间,浏阳将通过推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提能升级,依托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等产业龙头,力争实现重点领域发展新突破。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供图

制造业是强市之基,抢占制造业制高点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现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导向,也为浏阳未来五年智能制造产业指明了方向。

《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就把“制造强市”战略摆在“七大战略”之首,通过聚焦“三主四特两新”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加速升级传统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园区发展支撑,加快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文/喻彬彬

打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基所在。”浏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产业兴,浏阳才更兴;产业强,浏阳才更强,“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具体可操作实施的内容。”

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将电子信息打造为1000亿级集群产业,将生物医药和智能装备打造为500亿级产业集群。

在具体实施方面,浏阳将在“十四五”期间引进或培育电子信息企业50家以上,重点发展显示功能器件上游关键材料及元器件、新型显示功能器件产品、智能终端制造和电子芯片。通过推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提能升级,依托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等产业龙头,重点攻克核心基础元器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特色装备、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核心技术,实现重点领域发展新突破。

生物医药产业上,浏阳将重点发展干细胞治疗、基因工程、高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互联网医疗和大健康等产业,从而提升化学药产业水平,培育特色生物药产品,努力打造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到2025年,将浏阳建成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工程机械核心部件、智能化关键装备、智能汽车零部件、软件系统与装备制造协同发展等则是浏阳在智能装备产业方面的重点发展方向。浏阳将通过加大对长株潭地区工程机械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完善智能控制、液压、传动等重点环节布局,占领全省智能工程机械产业链关键环节,将浏阳建设为高端智造零部件和智能装备产业集中区。

“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主引擎、智能制造主战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对标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和浏阳规划纲要提出的“对标一流,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金阳新城”,聚焦园区“三主两特四链”,加快建设“产业森林”,做大做强产业链,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争当排头兵。

升级四项传统特色产业

烟花爆竹产业是浏阳“制造强市”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浏大公路南段接浏东公路沿线的“U”形烟花爆竹产业经济带、以城区为中心的国际烟花爆竹总部经济区、以东区专业化组团为基础的烟花爆竹产业创新示范区和以南区专业化生产组团为基础的烟花爆竹传统文化传承区。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湘赣边花炮产业全球总部基地、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研究院、浏阳市烟花爆竹特色产业园、“烟花云”花炮联动监管平台、中国烟花乐谷等是转型升级重点项目。

“浏阳提出的‘一带三区’产业布局,将让‘烟花’这一最能提升国民文化自信、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传统文化IP得到彰显。”市政协委员、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调控科科长黄将佑认为,规划纲要将有助于浏阳全方位打造世界烟花之都,让烟花元素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城市生活、融入文化旅游。

规划纲要还提出,要提质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整合提升家居建材产业、集群化发展再制造产业等传统特色产业。其中,绿色食品产业将重点发展浏阳蒸菜预制菜特色产业、农副食品精深加工和健康方便休闲食品制造,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完善大食品产业体系,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方式绿色化和产品品牌化。

在家居建材产业上,则要加快推进浏阳国际家具城等平台建设,加大家具加工工艺及科技研发投入,完善电子商务、仓储物流、运营设计等配套产业,全面提升永安镇、淳口镇浏阳家居产业带,重点打造葛家镇环保建材产业集中区,依托绿色矿山试点工作,壮大建材产业规模。到2025年,家居建材产业值力争突破200亿元。

在再制造产业方面,浏阳则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加快推进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国家再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围绕湖南省和长株潭汽车、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集群,重点布局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数控机床再制造三大优势领域,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速成型等新兴技术,发展智能再制造产业,到2025年建成产业规模在省内领先、应用水平全国领先、配套服务体系完善的再制造生产研发基地。

培育两类战略新兴产业

浏阳在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中,培育新材料、环保及新能源产业两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纲要提出,要以碳基材料和金属复合材料为方向,重点发展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碳化硅、石墨及石墨烯等碳基材料产品,重点发展储能材料、有色金属深加工材料及精细化工材料等先进复合材料产品。要推动碳基材料、金属复合材料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应用,引领“军转民”、激活“民参军”,促进产业链提质延伸,增加产业链韧度,打造国内尖端碳基材料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

以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材料上有着8年的研发经验,年产负极材料3000吨、少层高纯石墨烯粉体50吨、多层石墨烯粉体100吨、石墨烯浆料4200吨,未来该企业将发挥自身的研发及产品优势,推动石墨烯材料进入国防军工领域。

浏阳在“十四五”期间还将依托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和环保科技示范园,以永清环保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大力发展工业节能、新能源装备制造和环境治理用品设备制造等;加强先进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引进和创新;积极发展新能源电池等高效储能产业;积极培育氢能等新兴产业。

通过“制造强市”战略,浏阳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计划、制造业就近配套专项行动、产业园区提升工程,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突出主导产业提能、特色产业强能、新兴产业扩能,加快“浏阳制造”向“浏阳智造”升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