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任10年抢抓政策造就"竹联样板",如今瞄准“乡村振兴示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5 10:10:29
微浏阳
—分享—

05版镇村-2.jpg

吴敬芳(右)在蔬菜大棚内查看蔬菜生长情况。记者周红珍

2月25日,天空飘着细雨。走进官渡镇竹联村,干净宽阔的柏油路通村达户,随处可见的花圃与白墙黛瓦的小洋楼相映成趣,现代蔬菜观光公园里鲜蔬翠绿,吴敬芳俯下身子,查看大棚内辣椒、茄子等蔬菜生长情况,与种植人员交流种植经验。

今年56岁的吴敬芳是竹联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自2011年上任以来,通过“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田园的美化绿化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竹联村逐渐告别了“脏乱差”迎来了“绿净美”,一跃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在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下,吴敬芳第四次当选党总支书记,开启了他与竹联村的全新篇章。

吴敬芳连任四届的“秘籍”是什么?从竹联村的发展历程中可窥一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立足乡土

抢抓政策机遇大胆改革

“住在这里感觉很好,我们这里环境好卫生好,空气清新,晚饭过后,约三两好友散步,很舒服。”竹联村村民肖华香说,现在水渠里的水也很干净,可以在这里洗衣服。

美丽乡村的蜕变并非一蹴而就。2011年,吴敬芳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竹联村抓住了浏阳市环境卫生城乡统筹三年行动这一“弯道超车”的机遇,大刀阔斧推进“五治”(治水、治厕、治垃圾、治房、治风),实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竹联样板”引来不少外地观摩团争相“打卡”,竹联村逐渐多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容村貌变靓了,产业发展也没有落下。在吴敬芳的带领下,竹联村大胆改革,流转土地2200亩,采取“合作社+村委会”的合作模式,成立浏阳市鑫联种植专业合作社,2020年,通过蔬菜销售和蔬菜观光公园获得收入400万元,纯收入近60万元,每年合作社给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分红保底3万元。

“今年的蔬菜长势很好,过阵子辣椒就可以结满枝了。”望着现代蔬菜观光公园里的一片翠绿,丰收的喜悦涌上浏阳市鑫联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昭武心头。

凭借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竹联村还吸引了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诗画中州”功能区落户,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诗画中州”启动建设以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26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65户贫困户就业,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85万元。

瞄准未来

紧跟时势发展特色产业

“选择了基层工作,就是选择了为村民服务,就要心中有民、脚下有泥。”在这次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吴敬芳再次高票当选该村党总支书记并兼任村主任。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战略更要响鼓重锤。今年,吴敬芳将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新目标,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基地,让官渡镇竹联村成为浏阳一个窗口。

提起官渡镇,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起的便是官渡嗍螺,如今这传承已久的嗍螺文化已成了官渡镇乡村旅游的一大重要板块。竹联村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空气、土壤和充足的灌溉水源,吴敬芳自然而然将产业发展目光锁定在嗍螺上,成立了浏阳市青螺湾种养家庭农场。

“这个基地共流转了220亩土地,主要以养殖田螺为主,发展‘稻+螺(鱼)’生态种养,出产水稻、中华螺、稻花鱼等。”吴敬芳介绍,今年基地会正式投产,预计每亩增收4000余元,村级集体收入一年也能增收10余万元。

在基地旁,吴敬芳一边介绍情况,一边蹲下身子细看田里的水源情况,“接下来基地周边的道路和基础设施都将进一步完善,计划将这里打造为观光体验基地,为游客特别是亲子家庭提供‘捉螺、做螺、品螺’的互动体验,使其成为竹联村又一现代休闲农业产业,与蔬菜种植农业区、水果采摘区、田螺小镇花卉苗木观光区、民宿区相融合。”

站在新的起点上,吴敬芳心中已经绘制了乡村振兴的蓝图,心中坚定的信念让奋斗的脚步也更加有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