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绍坤退婚“像男子一样参加革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5 10:16:24
微浏阳
—分享—

王绍坤1911年8月出生于浏阳小河乡潭湾村,兄妹9人中有5人参加革命。王绍坤自幼就接触到了新的思想和知识。1923年,王绍坤进入洞溪女子学校读书,进一步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后来,王绍坤考取了谭嗣同夫人李闰创办的浏阳女子师范学校。入学后,王绍坤深深为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的爱国求强精神所感染,对各种宣传爱国之理、强国之道的书刊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断从中汲取精神营养。

可王绍坤的家人瞒着她,将她许配给一户有钱人家,并收了媒婆送来的彩礼。王绍坤知道后,气冲冲地赶回家,对兄长说:“你们送我去读书,就是要我做一个有文化的贤妻良母吗?这门亲事我决不答应。”王绍坤的长兄无可奈何,只得退了婚事。

此事传到学校,有人背后议论:“王绍坤有福不会享,花钱读书何苦呢!”王绍坤知晓后,在一次学校的周末演讲中,以新时代女性应具备的思想感情为题,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姐妹们,不要去做那些财主的妻妾,不要成为他们的玩物!我们是新女性,要抛弃罗裙,像男子一样参加革命!”

(根据《长沙英烈》等整理记者刘志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