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度挖掘激活浏阳烟花文化,建设“世界花炮之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08 10:40:53
微浏阳
—分享—

连续三年,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为浏阳花炮发声

制定分级管理标准,推动烟花爆竹重新"进城"

06、07版直通北京-1.jpg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连续三年为浏阳花炮发声。

建议摘要

●各地实施“一刀切”的禁限放政策,根本原因是对烟花爆竹缺乏了解,把烟花爆竹直接等同于危险爆炸物品。为使外界科学认知烟花爆竹,建议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和出台烟花爆竹产品的分类分级管理标准,把烟花爆竹产品按照危险程度进行分类分级,明确不同等级产品所适用的燃放环境,并迅速向全国各省市推广。使不升空、不开炸、药量小、噪音小、安全系数高的小产品重新回归禁限放城市。

●浏阳花炮也是富民支柱产业,是中国的火药文明,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花炮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报已迫在眉睫。为此,恳请国家文旅非遗部门牵头组织浏阳花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每年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的公文包里,总会揣着一份关于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建议。在他看来,坚持在全国“两会”为烟花爆竹行业鼓与呼,是作为一名浏阳籍全国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学武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烟花爆竹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不仅仅是为了一份乡情,更是为了抢抓重大的战略机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学武表示,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要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通过制定分级管理标准、加快烟花爆竹科技创新、推进“世界花炮之都”建设等措施,为花炮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春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通讯员石慧琼

制定分级管理标准,推动烟花爆竹重归城市

浏阳日报:您此次赴京带去了《关于推动烟花爆竹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是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连续第三年为浏阳花炮发声了。我们注意到,您这次重点提到制定分级管理标准,推动烟花爆竹重归城市。那么,烟花分级管理为何如此重要?

张学武:2018年以来,部分地区推行全地域、全时段禁售禁放烟花爆竹。但我坚持认为,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对地方经济发展、就业也有很大的帮助和贡献,不能对这个行业“一刀切”。要推动烟花爆竹重回城市,其中关键在于推动烟花爆竹产品分类分级,使药量小、噪音小、安全系数高、环保性能达标的小产品重新回归禁、限放城市。

据我了解,目前浏阳已制定了传统小型产品团体标准和首个城市烟花企业标准,填补了国内烟花爆竹传统小型产品标准空白,也迈出了探索突破城市禁、限放烟花政策,实施城市烟花分类管理的步伐,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要再接再厉。

浏阳日报: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期间,浏阳花炮产业在国内个人消费和焰火燃放市场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您认为要推动烟花爆竹重归城市,除了分级管理外,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张学武:我认为,烟花爆竹行业发展除了要解决安全和环保的问题,还要消除大家对产品存在的误解。我建议,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和查处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的产品,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切实提升全产业链安全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要开展浏阳花炮品牌推广工作,树立浏阳花炮IP,提升浏阳花炮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提升产业正面形象,深化公众认同,带动烟花市场销售。

推动“制造”向“智造”跨越,用创意为产品赋能

浏阳日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三高四新”战略的目标之一。作为全球花炮主产区之一,浏阳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难题攻关,花炮生产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您在建议中提到要加快烟花爆竹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安全,那么您认为目前烟花爆竹产业在制造环节还存在哪些短板?为了提升产业整体安全水平,还有哪些地方应该改进?

张学武:“十三五”以来,湖南大力推动制造强省战略,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以盐津铺子为例,2017年上市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上了17条智能生产线,向数字化转型,实施品牌战略和全渠道营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两倍,净利润增长率超过了50%,2020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25%。亲身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品牌传播、渠道精耕是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烟花爆竹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烟花爆竹行业主要存在缺乏创新人才、没有统一的公共研发平台、科创专利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这也导致多数生产企业认为做新不如做旧,直接制约新材料、新产品、新机械的推广应用和发展。

我建议,在“十四五”期间,浏阳要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引导花炮企业走集团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生产发展之路。政府部门要加大对花炮新技术、新机械、新材料、新产品科技研发的扶持力度,把浏阳花炮重大技术难题攻关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中心任务来抓,加强产学研互动,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跨越,为产业发展带来春天。

浏阳日报:璀璨夜空的浏阳烟花,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无论是橘子洲焰火,还是近段时间以“加特林”为代表的网红烟花产品,都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传播火热,也带动了线下销售。随着5G的普及,您认为烟花爆竹行业该如何提升文化创意水平,搭上短视频等移动互联网新业态的快车?

张学武:我认为,伴随着新发展格局的确立,消费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于烟花爆竹行业来说,高品质、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产品未来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我认为,一是要打造文化IP,要办好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和浏阳焰火大会(LFC),将烟花情景融入文旅项目和节会之中,打造具有全球标识性和影响力的文化;二是要借助数字媒体艺术、时空交互特性,通过与数字媒体艺术的融合来重塑烟花文化;三是创新研发个人产品与焰火产品,实施产品内容、包装设计、应用场景、消费趣味等方面的创新,顺应新的消费市场需求;四是提升编排设计与创意水平,对接焰火燃放产业资源,鼓励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进入焰火艺术领域。

声音

“将持续关注支持花炮产业发展”

浏阳日报:您在全国“两会”上连续三年为烟花爆竹发声,去年盐津铺子又是2020浏阳焰火大会的总冠名商,给予浏阳花炮产业巨大的支持和鼓励。在您看来,近年来,浏阳花炮产业有了哪些新变化?未来您还会在哪些方面支持浏阳花炮产业的发展呢?

张学武:我注意到,尽管受到“禁限放”政策和疫情的影响,但花炮行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开拓市场,特别是城市烟花市场出现复苏,涌现了像“加特林”这样的网红产品。据我了解,在2020浏阳焰火大会期间,全民看焰火的氛围十分浓厚,共有十余个平台进行了直播,仅抖音话题点击量就达到2.9亿次,说明浏阳花炮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品牌影响力更大了,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我自己是浏阳人,对烟花爆竹有很深的感情。这个行业目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烟花爆竹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全社会来关心和支持。未来我将持续关注支持花炮产业发展,也希望传统的花炮产业通过改革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