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绿色发展 传承文化基因 加快打造生态文旅名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3-11 10:48:14
微浏阳
—分享—

05版深度-2.jpg

小河乡的“网红坝”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黄绍红摄

深入实施“品质塑市”战略,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城市格局,打造具有浏阳特点、地域特色、文化特质的生态文旅名城。——摘自市委全会报告

今年春节,小河乡“网红坝”火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清泉咕咚,春意萌动,成为小河乡小溪河“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生态旅游一大亮点,也成为了浏阳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文旅产业的生动范例。

一条河、一首歌、一座城,沉淀着浏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启航新征程,如何让千年古县焕发新的活力?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功能品质提升,加快打造生态文旅名城。

这也成为了《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的必答题。《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浏阳将以“文化润市”彰显名河、名歌、名城魅力,以“生态美市”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合力共筑文明之城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与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全市2400余个党支部统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有关文件精神,并开展“政治生日话初心”活动。

“到党史工作岗位后,了解了浏阳的很多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这里面处处蕴涵着‘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在参加了市档案馆机关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后,党史室主任罗腊英深有感触。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底蕴,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两者均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正如罗腊英所言,只有了解文化,才能感受到这份精神和文明。为此,《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具体而言,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方面,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思想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组织红色教育等主题活动;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擦亮“淳风美德润浏阳”品牌;要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爱心涌动浏阳河”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支持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部分,《规划纲要》明确,要进一步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加快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积极推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设农村书屋、文化屋场等;要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巩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构建以浏阳河文化、花炮文化为优势,非遗文化、民宿文化、古村落文化为特色,乡村文化、田园文化、生态文化、工业文化为支撑的浏阳特色文化体系。

助力文化产业大繁荣

构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体系

每逢国际花炮文化节、焰火大赛等重要时期,烟花在天空作画,一束束焰火也从浏阳河水面腾空而起,实力演绎“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打响了浏阳的城市品牌,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浏阳,助推浏阳文旅产业的发展。

在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线上线下集中签约活动中,涉及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的两大项目——浏阳河城区段“一河两岸”文化旅游ABO项目、水佳片区五星级酒店项目均成功签约,将助推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打造成集烟花主题娱乐、老城文化体验、浏水夜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河文旅产业集聚带。

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也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浏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规划纲要》指出,要构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体系,其中一项重点便是:打造“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旅游休闲城市。即加快推进“一河两岸”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聚焦“浏歌”“浏花”两大世界品牌IP,融合“浏水非遗”等特色资源,打造两大文旅小镇和三大体验基地,同时增强城市演艺、美食、创意、夜游等休闲娱乐功能,将浏阳打造成“网红城市”。

与此同时,《规划纲要》还指出,要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文旅产品,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完善旅游基础配套。

事实上,浏阳有着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浏阳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园等红色景点,让游客们近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聆听红色人物故事;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皇龙峡生态旅游区、西溪磐石大峡谷等景区,让游客们置身大自然,轻松愉悦;花炮文化博览园、市图书馆等,充分展示浏阳的特色文化,让游客们走进浏阳、了解浏阳;烟花爆竹、菊花石、夏布、皮影戏、地方戏曲、传统庙会等,更可以让游客体验多彩文化生活……

来自市文旅广体局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9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3184万元,其中主要是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为主,全域文旅假日经济进一步显现。

深化治理与健全体系并重

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打造生态文旅名城,文旅是重要发力点,生态是不容忽视的基础。浏阳也一直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

看中了浏阳水环境的良好生态,2020年10月19日,我国电影市场上首部反映河长制工作的现实题材电影《浏阳河上》,在大围山镇开机。该部影片以河长治理浏阳河为切口,以电影的方式来呈现,让浏阳特色文化搭乘“电影快车”走向全国。

在位于浏阳西区的镇头镇,近年来通过引导畜禽养殖业退出、集镇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村组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举措,确保了浏阳河镇头段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依托百步湾秀丽风景,当地还建成了2.5公里长的沿河风光带,打造了一批美丽屋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普迹镇夹洲湾作为浏阳河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的重点河段,目前已建成长1.58公里的沿河风光带,成为群众日常休憩游玩的好去处;何家湾则通过开展美丽屋场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打造千年古渡景区,被评为“浏阳市十佳乡村旅游示范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个鲜活的现实案例,都彰显着浏阳对生态环境的重视。《规划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浏阳将深入实施“生态美市”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浏阳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具体来看,要筑牢生态屏障,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提升城乡绿化环境品质;要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强化土壤治理修复;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行低碳节能生活方式,发展生态循环经济;要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创新环境污染防治模式,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资源市场化制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