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传家宝丨五四精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戴鹏 2021-03-21 13:32:50
微浏阳
—分享—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以五四运动为新起点,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经历无数坎坷,付出巨大艰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协约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巴黎和会不顾中国提出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三项提案,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等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聚集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

▲ 坐落于北京五四大街上的北京大学红楼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6月1日,北洋政府接连发出两道命令,为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辩护,诬蔑学生爱国斗争为非法行为。北京各校学生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反帝爱国演讲,遭到反动当局逮捕。

消息传到上海,工人阶级挺身而出,投入反帝爱国斗争的行列,发起影响深远的“六五”政治大罢工。随后几天,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上海出现了声势浩大的“三罢”高潮。

北京、上海的反帝爱国运动迅速发展到全国各地,形成前所未有的反帝爱国浪潮。北洋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宣布罢免曹、章、陆的职务,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赓续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传承五四精神的时代伟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绽放青春光芒,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答卷。

▲2021年1月6日,大连海洋大学的学生们顶风冒雪推车运送防疫物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近一半医务人员是“90后”、“00后”。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中,黄文秀等一批有志青年奋战脱贫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同亿万人民一道,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一代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陆明明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