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语近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湖南红色热土中吸收深厚养分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2021-03-22 14:32:07
微浏阳
—分享—

图片

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湖南各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党史资源、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3月16号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这次学习不同以往,上课地点是没有固定场所的“流动课堂”,一上午的课程安排紧凑而丰富。中心组全体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依次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参加并在第一师范礼堂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强调要把百年党史与湖南巨变紧密联系起来,准确把握“学史明理”的深刻内涵,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湖南担当。

图片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湖南这片热土,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在党成立前的8个地方组织中,湘籍革命家参与发起成立的有5个;出席党的一大13名代表中,湖南籍有4名;党的“五大书记”中,有3名是湖南籍;10位开国元帅,湖南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桓3位;10位开国大将,湖南有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6位;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五位司令员都是湖南人。他们发出“建党先声”、开创“建政先河”、打造“建军摇篮”、写就“浴血荣光”……

图片

经由革命的栉风沐雨,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万余件套。每一座基地、每一处文物、每一件藏品,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著名党史专家陈晋:“重大事件重大人物和重大会议,这些事情产生在湖南,它不是零散的,它是集群式的。”

图片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传承和发掘革命遗址等红色有形资源,以及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等红色无形资源的同时,湖南充分促进红色资源与绿色经济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推进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建设,还将在“七一”前夕开通韶山到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韶山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沈旺:“通过我们韶山导游的讲解、介绍,让来韶山的游客更好地了解韶山红色文化、传承好韶山的红色基因。”

在党史教育方面,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湖南打造了《革命理想高于天——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及启示》等81堂省级党性教育精品课。各党校、高校、纪念场馆开发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课程,它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湘潭大学创新形式学党史,开发出“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还原了特定的历史场景,提供沉浸式学习体验。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让党史知识可学,可知,可亲,可感。”

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无字之书”的展厅,邹磊老师正在给学生志愿讲解员培训。学生们边学边讲,边讲边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们收获不少。学生志愿讲解员周韩: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那么讲好和传承党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本分。”

教孩子们唱红歌、背伟人诗词,已成为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的教学日常。学校党支部书记刘秋红:“我们把这种红色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积极地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帮助他们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长沙市实验小学学生领取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红船船票”,按照老师指引,寻找校园内的“党史打卡点”,进行闯关答题。

图片

长沙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师生共同绘制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长卷。

图片

长沙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红领巾儿童剧社团的小演员,精心准备了《童心向党》舞台剧,让全校师生共同感受建党初期的峥嵘岁月。

图片

长沙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东校区合唱团、西校区1902中队分别带来表演《国家》,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情感。

到烈士故居瞻仰,到革命旧址参观学习,上一堂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这些都是党史学习教育。那么,学习党史,我们怎么才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呢?著名党史专家陈晋:“要弄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发展阶段努力开创新局面。”

看历史是为了看未来。历史中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烛照未来的光亮、辨明方位的指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我们脚下这片红土地吸收深厚养分,我们对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满期待,对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充满自信!

来源:湖南电台《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

记者:郑妙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