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有成效 为民办实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08 10:04:38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生动实践

03版时政要闻-4.jpg

市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市委政法委供图

“同志,你没戴头盔骑摩托,请停好摩托下车接受安全教育学习。”连日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交所合一”联勤执法行动,对未佩戴头盔的摩托车驾乘人员进行劝导。据了解,通过积极推进“交所合一”“交巡合一”改革,全市亡人交通事故同比大幅下降,摩托车“戴帽率”由60%上升至95%以上。

这是浏阳政法各单位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浏阳坚持把学习教育、开门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心走深走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全面发动

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当教育为先。作为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学习教育重在思想发动。

3月初,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浏阳政法系统迅速行动、全面发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史资源滋养作用、警示教育鞭策作用、英模典型激励作用,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学习教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浏阳政法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法队伍的必修课,将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浏阳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资源丰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之乡”。依托浏阳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红色+学教”模式,创新落实“十红举措”,即升红旗、唱红歌、听红课、读红书、走红路、刷红墙、常红脸、表红心、见红效、发红奖,助推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见行见效。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在教育整顿中,浏阳政法各单位坚持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重要位置,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

3月31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讲模范、学模范、做模范”主题故事会,8名讲演者围绕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检察模范们的形象更加清晰地展现在大家的脑海中。

浏阳还聚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市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基层司法所全体干部职工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负责人等百余人,走进胡耀邦故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市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警醒教育全体民辅警,不要触红线、底线。

开门整顿

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关键。只有坚持开门搞整顿,让人民群众参与教育整顿、监督教育整顿、评判教育整顿,才能不断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走好。

市公安局坚持开门抓教育整顿,严格落实局领导接访制度,对外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家访及“三个一”活动、深化“四联四访”、常态检查督察等收集意见和建议。

市人民法院第一党支部和集里街道北城社区党总支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双方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巡回法庭、党课培训、公益活动等,真心倾听“小诉求”、用心办理“小案件”、热心调处“小矛盾”、细心整改“小隐患”、实心解决“小麻烦”、诚心听取“小意见”,真正做到开门搞整顿、真诚听民意。

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就是要了解群众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到开门纳谏与刀刃向内相结合。

为落实好开门整顿的要求,便于广大党员群众反映情况,加强问题线索收集,浏阳坚持开门教育、开门查摆、开门纳谏、开门整顿,充分发挥媒体监督、群众监督、民主监督的作用,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深入走访群众、设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等方式,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我们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建立了‘开门纳谏’警民互动机制。”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门抓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政法各部门累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7场(次),围绕队伍建设、行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切实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

借力“四联四访”实践活动,浏阳政法系统还建立了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企业)制度,市委政法委、各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以及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点项目(企业)了解情况,协调解决法律问题,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呼声。

与此同时,浏阳政法各单位还深入群众察实情,通过领导带头走访、干警集中走访等多种方式,采取普法骑行、巡回法庭等接地气的宣传模式,收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摸排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问题线索,增强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学以致用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衡量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最终成效,很大程度上要看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急难愁盼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市公安局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大力开展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翻番,刑事打击处理人数更是翻了两番。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准。市人民法院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聚焦群众和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市人民法院在全市开展涉花炮企业、涉金融企业、涉民工工资等一系列专项审判执行工作,目前已为浏阳花炮企业追回货款700余万元,已为浏阳金融企业追回不良贷款1000余万元,并兑现民工工资105.3万元。市人民检察院紧盯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严格对标对表,细化工作安排,通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近日,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率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走访湖大艾盛、鹏翔星通、永昌车辆零部件等企业,面对面征求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实打实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市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部门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党建+微网格”和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中心,共排查录入矛盾纠纷1508件,调处矛盾纠纷1323件,调解成功率达95.9%,群众满意率达99.8%。市森林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日前,该局接群众举报后,迅速对一家违法排放工业废水的厨具厂开展调查并及时进行处理,赢得了周边群众一致肯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