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I”课走进中小学,课堂里有了“新花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08 10:41:29
微浏阳
—分享—

3D打印设计、机器人编程、计算机编程……

08版资讯-4.jpg

道吾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学习计算机编程。记者莫瑜

“稳住,降一点,操纵到第五格、第六格,准备降落。”4月6日下午,道吾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传来了飞机的“嗡嗡”声与学生们的惊呼声。

这是道吾小学机器人编程课上的一幕。当天,道吾小学一周两次的3D打印设计、机器人编程、计算机编程等三堂“AI”(人工智能)课同时开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不仅是道吾小学,当前浏阳正在试点推进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人工智能走进了中小学课堂。孩子们学什么?怎么学?又会带来哪些帮助?对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通讯员潘志强

人工智能赋能教学创新,“AI”课堂受热捧

在道吾小学的计算机编程课上,气氛十分活跃,参与课程的50余名学生来自不同年级,基础不一,但都对编程兴趣浓厚。在电脑上通过编程软件,有的学生学会了设计花朵、房子,有的学生则会制作一些小程序。

在长兴湖小学,“AI”课同样大受欢迎。编程教学课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能把抽象的编程文本和符号类工具转化为可视的“物化”效果;人工智能应用课上,则可以体验语音控制、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无人驾驶小车实验等。

长兴湖小学校长骆彪介绍,2020年9月,长兴湖小学引入了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平台,目前已就人工智能知识开设了中高年级常规课、提升兴趣的课后服务课和培育特长的拓展课,并组建了“创客社团”。在学校人工智能学习展演中,学生们提交了近千个编程作品。今年1月,在第12届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选拔赛中,长兴湖小学有9人次获奖并晋级省决赛。

与此同时,“AI”课也走进了乡村小学。这学期,一家爱心基金和企业为金刚镇昭明完小捐赠了一间人工智能创客教室,并配备了数控工具等教学设施和编程教材,每周都有专业老师来为学生们上课。

引导学生在“玩”中找到学习的乐趣

“人工智能教育引导学生进入教育前沿领域,让学生在‘玩’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并通过动脑和动手设计出自己的独特作品,他们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也能得到培养。”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缪贤根介绍。

“人工智能教育确实能够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包括自信心、逻辑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浏阳市智慧教育讲师团成员、道吾小学老师王芳芳介绍,如机器人编程,从简单的组装机器人到给机器人编程,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王芳芳介绍,道吾小学自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后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其中计算机编程课更是堂堂“爆满”,“有些学生特别感兴趣,课堂上好学好问,课后还对照着书本自学。”

四年级学生、10岁的王子涵就是王芳芳班上的一名“编程小达人”,今年在第12届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省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王子涵学习人工智能课程才一年多,就能通过编程软件制作时钟、计算器、英语听写、记成语这样的小程序了。“我觉得很有趣,放学回家后我也会自己练习,一些小程序是我看书学的。”王子涵说。

新闻延伸

全市人工智能教育不断推进

其实,早在2019年浏阳就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认定道吾学校、长兴湖小学等12所学校为浏阳市首批未来学校创建校,推进智慧教育发展;2020年,浏阳重点围绕“六大工程”(创设智慧教育环境工程、优化数字资源供给工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深化人人通空间应用工程、全面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和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工程),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并通过组织信息素养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机器人、编程等竞赛活动,促进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

“人工智能是一门新兴技术,人工智能教育课也是综合计算机科学、信息学、心理学、设计等内容的综合学科。”缪贤根说,2020年11月底,浏阳就成立了智慧教育讲师团;2021年春季开学后,浏阳又在长沙市教育局的组织下,面向全市相关教师开展了中小学人工智能、编程教育教材培训。下阶段,浏阳将依据未来学校建设开展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试点,培育一批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特色学校和名优教师,以点带面,常态普及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全面助推浏阳“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