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虫虫小分队出动 一中招就痒痒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14 10:12:02
微浏阳
—分享—

医生提醒: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是关键

连日来,浏阳雨水频繁,潮湿的环境加上适宜的温度,各类虫子开始活跃起来。4月12日,记者在市中医医院皮肤科诊室看到,有许多被虫子咬伤的患者前来就诊。

“近段时间特别明显,每天都要接诊近十例被跳蚤、臭虫咬伤的儿童患者,家长切勿轻视。”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张语林提醒,一定要做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外出游玩也要做好防护,以免被虫子咬伤。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心疼

孙子半月被跳蚤咬两次

“我家孩子咋这么容易被虫子盯上,上次咬伤刚愈合,眼看着身上又出现了许多虫咬皮炎的痕迹。”4月12日,林女士带着8岁的孙子奇奇(化名)又来到市中医医院皮肤科诊室,一进门就向医生说起了她的烦忧。

前几天,林女士趁着没下雨,带着奇奇到户外草地上玩耍,放松心情。可谁知回家后,奇奇的腰腹部开始出现红斑和水肿性丘疹,由于瘙痒难忍,奇奇不停地抓挠,患处皮肤有些破溃。

“又是被跳蚤咬了。”看着奇奇腰腹部呈梭形、线状排列的丘疹,医生推测奇奇是在草地上玩耍时被跳蚤咬伤的。

“这次真得好好注意了,看着孩子也难受。”原来,就在半个月前,她带着奇奇去乡下采摘艾叶,回家后,孩子皮肤就出现了红肿的症状,被诊断为跳蚤咬伤。经治疗,一个多星期才痊愈。

“每年的春季都是虫咬伤的高峰期。”张语林介绍,和往年相比,近段时间被跳蚤和臭虫咬伤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多,每天有近十例,且以乡镇儿童患者居多。

释疑

阴雨连绵致蚊虫活跃

张语林介绍,近段时间被虫咬伤的患者增多可能还与绵延的雨水天气有关。雨水多,环境潮湿,蚊虫活跃,被叮咬的人群会明显增多。

“一般被跳蚤和臭虫咬伤后,表现出的症状有轻有重。”张语林说,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的人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痒、胀痛;有的人则表现为局部感染,皮肤破溃,或引起荨麻疹;严重的可能导致呼吸不畅等。

张语林告诉记者,有小孩的家庭建议配备炉甘石洗剂,如果是虫咬伤轻症,炉甘石洗剂能起到止痒的作用。但如果皮肤表层破溃,或症状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家中未配备相应的药物,可以先用碱性的肥皂水清洗,之后保持局部创面干燥。此外,用中草药百部、苦参、地肤子煎水泡洗也是有效的方法。

生活小妙招

如何预防虫咬性皮炎?

如何有针对性地预防被虫咬?对此,张语林也给出了建议。

家中常见的虫咬伤,主要由跳蚤和臭虫造成。根据跳蚤和臭虫的生活习性及活动轨迹来推测,跳蚤咬人的部位,一般是在小腿和腰部位置,而臭虫咬的部位一般在腰部、颈部和背部,且会出现持续性瘙痒。

臭虫喜欢生存在床褥被子里,床板夹缝中,因此要重点检查这些地方,及时清理消灭臭虫。而跳蚤则喜欢寄生在哺乳动物身上,像猫、狗等都是它的宿主,可以长期隐藏,并吸血产卵,如果家里有宠物,应首先检查宠物身上有无跳蚤。

当然,更重要的是做好个人及家庭卫生。个人要勤洗澡,勤洗、勤换衣服,以免身体散发汗液的味道吸引蚊虫;家里要打扫干净,常通风,勤换床单被褥,天晴的时候可以把被褥拿出来晒晒,柜子打开通风;房屋周边的杂草要清理干净,不要留有积水,否则容易滋生蚊虫等。

室外活动也要做好防护。出门时可在身上喷洒花露水,涂抹风油精,穿长袖衣服,不要坐在草丛休息,以防蚊虫叮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