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长”就位,26处文物有了专职守护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14 10:20:08
微浏阳
—分享—

大围山镇创新加大红色资源管护力度

05版镇村-3.jpg

4月11日,负责管护文物的"点员"正在清扫、巡查。记者刘莎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莎)每一处文物背后都镌刻着一段不凡的岁月。大围山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镇域内有不可移动文物26处,其中不少是革命文物。如何让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妥善保护?近日,大围山镇发布《大围山镇文物保护“点长制”实施方案》,将全镇26处不可移动文物都定点到人,安排镇村干部实行常态化巡查。4月12日一大早,冒着绵绵春雨,大围山镇工作人员李海赶到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检查房屋建筑是否出现漏水。“最近锦绶堂正在进行彩绘文物修复,昨晚下了一夜雨,如果房屋漏水,我们要及时上报、及时修补,在保护旧址的同时也不耽误修复进程。”

房屋是否漏水、彩绘文物修复工程是否顺利、消防器材是否需要更换、周围杂草是否需要清理……仔细检查后,李海立即写了一份报告上交至大围山镇文物保护“点长制”工作小组。

时常围着锦绶堂转的还有村民吴尧明,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心,吴尧明退休后主动请缨协助锦绶堂的各项管护工作,在文物保护方面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家里手。得知镇上推行文物保护“点长制”,以“点长+点员”的方式对镇上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覆盖管护,他又主动找到楚东村的村干部,提出除了承担锦绶堂的看护,还愿意担任市(县)级保护单位跳石桥的看护任务。

当来参观的游客较多时,吴尧明还会主动担任讲解员,为游客讲上一段有关锦绶堂、跳石桥的历史故事。为了让自己的讲解生动起来,他除了向专职讲解员请教外,还查阅大量文献,通过贴地气的方式讲解,很受游客们的欢迎。

大围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保存相对较好、社会影响较大的文物保护单位往往在人员配备、保护措施上都比较完备,一些小微旧址的保护则相对薄弱。因此,该镇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点长制”,将小微旧址的保护纳入管护重点,实现全镇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全覆盖。

文物保护“点长制”还将在推进文物旧址的保护基础上,注重对重要红色旧址的开发利用,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提升红色资源挖掘利用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加大对革命文物旧址的保护,能更好地发挥其以史育人的作用。”大围山镇党委委员张宋姣介绍,为将文物保护“点长制”落到实处,大围山镇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和考核制度,将文物旧址保护工作纳入季度考核,推动文物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