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和镇:一二三产业亮点频出,老工矿区转型示范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4-30 10:38:52
微浏阳
—分享—

奋力打造“红军小镇”“电影小镇”“通航小镇”

永和镇斩获一季度绩效考核综合发展类第一名

10版永和-2.jpg

永和镇正朝着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方向奋勇前进。永和镇供图

永和镇综合实力大步跨越的力量来源于一个“转”字——今年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致力于打造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电影小镇”开局良好,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通航项目招商进展顺利。

“定格一张旧照、拍摄一部电影、启航一架飞机、打造一个磷矿历史陈列馆……”永和镇党委书记林申达表示,该镇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建设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总体定位,以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为主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张可夫

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亮点频出

阳光明媚,永和镇花木市场正值旺季,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红花檵木批发市场,平均每天都有近30车花木外运。“以前都是在道路上装车的,如今新建了花木专用装卸场和交易中心后,花木装车更加安全方便了。”永和镇花木协会会长刘新说。

刘新所说的花木专用装卸场和交易中心位于菊香村,临近高速入口,交通便利,不仅具有花木交易的功能,还是一个花木的展示平台,摆放着各类精品花木,“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很多客户看到后能够快速与花农沟通联系,让花木销售更加便利。”刘新说。

永和镇是中国红檵木之乡,也是浏阳市“一乡一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重点镇,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突破万亩,2020年产值达到3亿元。“全镇有5000多人从事花木种植、销售等,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永和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目前正在实施花木产业十大提质工程,其中包括规划打造面积约1600亩集观光、展示、种植、销售于一体的红檵木产业园,推进花旅融合发展。

传统的花木产业欣欣向荣,工矿企业转型升级,生态旅游也蓬勃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春天,永和镇产业发展呈现出了新气象。“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关键在人。”在林申达看来,这些变化是永和镇坚持党建引领、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的“硕果”。

在今年永和镇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产生了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年轻干部15名,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7岁,班子成员性别、年龄及文化结构实现了多重优化。

其中,新当选的佳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华平也是永和镇金桥磷矿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金桥磷矿今年成功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一季度上交税费超过100万元,更带动了当地上百人就业,“我们去年投入上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今年还计划引进一套废渣综合利用的生产线,实现生产‘零排放’。”李华平介绍,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佳成村每年可获得企业30余万元的分红,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菊香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凌峰今年30岁,是一名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后,他返乡与人合伙创办企业,同时潜心钻研技术,研发了一种硝酸钾冷却输送装置,经申请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权。在这次换届选举后,他成为该村党组织班子中唯一拥有大学文凭的村干部。“成为了村干部,我一定会用我们年轻人的思维和眼界服务村民,依托李家大屋和村民一起发展经济,让家乡富起来。”黄凌峰说。

在乡镇层面,永和镇通过年初的竞争上岗,大力提拔年轻干部进入中层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做到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为全年工作奠定了队伍保障。”林申达说。

聚焦乡村振兴,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永和镇盛产矿石和花木,每天拖运矿石和花木的车辆众多,这些满载货物的大车有时会从新实小学门口经过,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永和镇永福村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并将其纳入了微光志愿服务计划。4月19日,永福村第四党支部的15名党员和2名志愿者来到新实小学路段,齐心协力在学校门口的便桥上加装了限宽墩和限高栏,又把道路上的坑洞修补好,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学生安全出行。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束微光,这些微光聚是一团火,凝聚起推动乡村发展的磅礴力量,散是落在永和234.5平方公里土地上为民服务的一份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和镇依托“永和微光”党建工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广大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建设“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微光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43次,参与党员及群众达1600余人次。

既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也要重点办好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为此,永和镇科学铺排“十大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包括: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园永公路绿化亮化和降尘降速,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扬尘和消除安全隐患,打造最美乡村公路;建设大溪河沿河休闲游步道(永和大桥至污水厂段),美化、亮化沿线建筑,打造最美河湾;实施磷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善矿区下岗职工生活环境……

聚焦转型发展,擦亮特色名片

4月27日,电影《李贞》剧本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表达了对电影项目的殷切期待,希望项目组成员在敬畏党史,尊重史实的前提下,将宏大叙事与青春化表达有机结合,抓取最典型的场景、最感人的故事和最接地气的浏阳元素,展现李贞波澜壮阔的传奇一生,重温那段艰苦奋斗的红色记忆,争取实现电影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该片由湖南潇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浏发集团、永和镇人民政府、浏阳市七宝山铜锌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今年1月,永和镇与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挂牌“潇湘电影集团永和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开发建设永和“电影小镇”,全力推进红色电影《李贞》的拍摄制作。

永和镇红色资源丰富,走出了唐亮、李贞等开国将军以及张启龙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国保”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在创建人民军队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红一方面军在永和李家大屋成立,中央红军从这里走出,影响巨大且深远,对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斗争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动和鼓舞作用。”林申达表示,接下来将全面整合镇域内红色资源,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潜力,全力推动红一方面军成立纪念馆落地,打造红色文旅名镇,擦亮“红军小镇”这一特色名片。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永和镇与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多次交流沟通,通航项目招商推进有力,山河航空总部产业基地落地在望,将打造“通航小镇”。如今的永和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加,正朝着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方向奋勇前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