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06 14:06:5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评论员

4月29日,浏阳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出席并讲话。朱东铁强调,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从业人员最需要的环境是法治环境,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未来五年,是浏阳人民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浏阳建设的关键时期。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将有力地团结和号召全市广大民营企业,以更大的信心、更强的动力、更实的举措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企业发展得怎么样,营商环境是关键;营商环境怎么样,法治环境是关键。在新时代,面对崇高的使命,浏阳企业应该在遵纪守法、依法经营的基础上,抢抓时代机遇,勇立发展潮头,迸发创造活力,谱写全新篇章。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要立足大局,以服务为宗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为全市企业创造出良好营商环境。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顶层设计要先行。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政务公开不断推向深入、政务服务规范便利高效。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朝着这样的目标深入探讨,形成行之有效、公平公正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程序,并执行到位,当地的企业受到的掣肘就越来越少,发展的信心就越来越足,发展的步伐就越来越快。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法办事要恪守。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质量,既要看招商引资的成绩,也要看落户企业的“成活率”“健康率”。从法治的角度来说,政府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也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是,政府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各个环节建立依法办事的秩序,让企业自始至终只遵守法律的规矩,而不需要看谁、看哪个部门的“脸色”。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公正司法要维护。办企业不易,因为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之外,还可能要面对方方面面的纠葛。对于企业的合法权益来说,当挑战来临,司法就是维护其核心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也是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将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培养企业对地方的信心,建树起良好的地方形象,吸引更多更优质的投资。

法治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着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作用。先有良好营商环境,后有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的健康成长。只要矛盾处理和问题解决全都按规矩办、按法律办,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就有切实保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