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落实“六个严禁”,乱占耕地“零容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07 10:19:3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进一步加强耕地占用管控工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见习记者曾巧)耕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为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占用管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严控各类项目占用耕地、严格落实“六个严禁”要求、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通知》指出,各类项目(含所有国有出让或国有划拨建设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建房用地、农村道路、设施农业用地、临时用地、挖塘养殖、农村灌溉设施建设、非农化非粮化种植等)除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外,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格控制占用一般耕地。

《通知》对各类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进行了严令禁止,包括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实施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等行为。

“《通知》中占用耕地行为新增了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花卉苗木和挖塘养鱼等,针对这些行为,我们实行‘零容忍’,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势头。”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通知》要求,所有涉及占用耕地的项目,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执行“先审再占、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补平衡”制度。

对此,浏阳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目前,浏阳已在全省率先实行市域内耕地保护激励性补偿和跨区域资源性补偿机制,通过实施跨镇域耕地资源补偿机制,用好用活经济杠杆,促使企业或个人少占、不占耕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浏阳还鼓励各乡镇(街道)通过实施土地全域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开发、矿山生态修复等措施,确保适宜稳定利用耕地总量不再减少、“好”耕地数量稳步上升。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坚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完成农村村民建房、农村道路、挖湖造景等损毁耕地整改273宗,恢复耕地500余亩,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保护了广大人民的“生命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