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权证成“绿色信用卡”林农贷款不用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11 11:04:50
微浏阳
—分享—

今年全市首例林权抵押贷款成功授信

林权证成“绿色信用卡”林农贷款不用愁

11版民生资讯-1.jpg

依靠林权抵押贷款,易卫进一步扩大了油茶的种植面积。受访者供图

5月7日,葛家镇金源村石门组的几处林地上,林农易卫的油茶树长势正好。成片的油茶林青翠欲滴,枝头已挂上了指尖大小的新果,清风徐来,枝叶簌簌作响。

“在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手续很简单,贷款也很快批下来了。”今年4月底,易卫从市林业局领到了编号为“浏林权他字〔2021〕001号”的《林权他项权利登记证》。利用林权抵押,易卫顺利获得了银行贷款授信。有了这笔资金的“浇灌”,他发展产业的底气更足了。

如今,浏阳许多林农像易卫一样,依靠林权抵押贷款积极发展种养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见习记者袁安

林权抵押解决林农贷款痛点,林权证成“绿色信用卡”

2018年,在葛家镇经营油茶林的易卫第一次接触到林权抵押贷款——只需抵押林权,办理相关手续就能获得银行贷款。

“当时正好想扩大种植面积,而浏阳又有这么好的政策,我肯定要试一试。”在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易卫的《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办得很顺利。

易卫告诉记者,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抵押在银行,获得授信后,便可以从市林业局申办《林权他项权利登记证》,证上注明:经审查该森林资源资产已抵押,合法有效,准予登记,特发此证。

资金活了,林农的底气就更足了。连续4年,易卫依托林权抵押的便利,盘活了资金,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4月26日,易卫从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手中接过编号为“〔2021〕001”的《林权他项权利登记证》,成为今年我市首个获得林权抵押贷款授信的林农。

“林农贷款最大的难点就在于缺乏抵押物,林权抵押贷款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市林业局林权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付志刚告诉记者,林权抵押帮林农盘活了资金,林农投资也有了底气和动力。

据悉,林权抵押贷款即以森林、林木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林地的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作为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试点示范、全省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县,早在2017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迈开林权改革步伐,出台了《浏阳市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林权证变成了“绿色信用卡”,林农也成为了林地流转、规模经营的真正参与者和受益者。

盘活森林资源资产,让沉睡的林地变成“绿色银行”

像易卫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林农参与到土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中来。去年,市林业局办理林权流转34宗,涉及面积3800亩,交易金额达5000万元;为企业抵押贷款融资600万元,全市林地流转率达63%。

“造一亩林地需要树苗、肥料、人工管理。如果是流转的林地,还要再加上地租,成本非常高。”经营一家油茶种植合作社的曾辉煌说,树木生长周期相对较长,受自然因素影响大。因此,投入的资金无法在短时间内收回,盘活资金成了合作社实现发展的关键。

“不仅能贷款,贷款利息也有补贴,让我资金压力小了很多。”曾辉煌说,去年他从市林业局获得了近5000元的贷款利息补贴。

“林权抵押贷款惠及面广,符合要求的林农都可以申请,我们发放的单笔最高利息补贴达到了60万元。”市林业局计财审计科科长张慧中介绍,现在我市有不同类型的林业贷款贴息政策,符合条件的林业经营主体可以到市林业局申请贷款贴息,市林业局将按照规定据实补贴。

为了进一步调动林农兴林、育林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林权抵押贷款等惠民政策,市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不断简化办证手续,进村入户向林农普及相关政策,解决林农办证不便、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增强对新兴主体的项目资金、领军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的奖补力度,加强林权流转管理,规范林权流转行为,盘活森林资源资产,让林农手中的林权证转化为资金活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收!”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