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为民守初心——浏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之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12 10:54:51
微浏阳
—分享—

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

08版创文-4.jpg

近年来,浏阳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图为浏阳河畔渭川河口至三元宫路段的樱花步道,是一河两岸滨水园林景观工程项目中极为浪漫的一景。记者彭红霞

初夏的浏阳,鲜花盛开,生机盎然,交通秩序井然,街道干净整洁。

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浏阳之美,不仅美在姣好的“颜值”,更美在文明的内在。近年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根本宗旨,推出了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工程,推动市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全面升级。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美好图景中,有高耸入云的楼群,有绿树成荫的花园,更有居于其间人们的笑颜。创建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细致谋划

全域强力推动

擘画创建工作蓝图

实行城乡大联动、全域大攻坚

08版创文-3.jpg

趁着天气好,市民正围着长兴湖跑步锻炼。近年来,浏阳打造了一批公园广场、滨水风光带、特色道路绿化,成为市民休闲的理想场所。记者彭红霞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综合发展实力、整体文明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这一荣誉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更是一座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最有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2015年,浏阳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全民创建”的工作理念,付出了艰辛努力,也收获了诸多成绩。虽然遗憾地与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失之交臂,但近年来通过扎实创建,浏阳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城市品质明显提高,市民素质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

今年年初,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浏阳再次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幕已经拉开。

今年以来,浏阳通过聚焦“三个三”(三大推进机制、三大提升工程、三项重点工作),实行城乡大联动、全域大攻坚,强基础、补短板、优机制、破难题,市领导亲自挂帅一线督战,部门单位全力以赴联合作战,市民群众大力支持主动参战,使得城市面貌大变样、城市管理大改善、城市品质大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

根据部署,今年浏阳将重点推动城市品质、市容秩序、文明交通等十大提质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常态长效,聚焦薄弱环节、重点部位、盲点区域,建立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机制,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全覆盖的要求,以示范点位为引领,以点带面、提质扩面,实现点、线、面创建全覆盖,着力解决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切实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大提升。

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的强力推进、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地实施、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浏阳城市文明底色,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精心扮靓

擦亮幸福底色

大力推进环境卫生精细化整治

全力开展文明创建“十大提质行动”

行走在浏阳的大街小巷,街道干净整洁,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友好礼貌;流连于休闲广场、公园绿地,人们悠然自得,好不惬意;环顾各个社区,一个个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有了电梯,上下楼方便多了!”今年春节,家住淮川街道土产小区的刘美群过了个舒心年,小区在春节前装上了独立电梯,64岁的她再也不用为每天爬楼而发愁了。

去年,浏阳12.8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1399户居民和刘美群一样在“新家”里过了一个舒心、开心的春节。今年,浏阳还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7个片区(单元),共计90个小区、292栋、7614户、82.74万平方米。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成为居住舒适、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幸福家园,推动城市颜值大提升。

提升城市颜值,还要厚植环境“底色”。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色彩,也是浏阳最闪亮的名片。浏阳于2005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2020年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近年来,浏阳打造了一批公园广场、滨水风光带、特色道路绿化,成为城市建设亮点和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理想场所。

微改造让老旧社区美起来,环境卫生精细化整治让环境靓起来,全民绿化让城市俏起来……从大力推进环境卫生精细化整治到全力开展文明创建“十大提质行动”,市民看到的是一个颜值蹭蹭飙升的新浏阳。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不能成为“被文明遗忘的角落”。

近年来,浏阳推动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向乡村延伸,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和精品幸福屋场。今年以来,小河乡打造小溪河“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充分展示了富有文化特质、留住美丽乡愁的城乡发展新画卷。

如今,行走在浏阳大地,乡乡有美景,路路有风光。“家门口的风景愈发美丽,村里的沿河步道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如今打牌的人少了,锻炼的人多了,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好了。”沿溪镇的村民陈流芬感慨道。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我们看到的,是城市面貌、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感受到的,是每一个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明显增强。

提升效能

为民办实事

持续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是为民谋福祉的过程。近年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浏阳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人民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拿出计划书、列出时间表,把七成以上财力投向民生领域,持续深入推进各领域民生工程建设,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GDP增速。而群众幸福指数是否提高,关键看每一个人的日常小幸福是否增强。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浏阳一直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工作,近年来对城区多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提质改造。走进城东农贸市场,一眼望去,市场内宽敞明亮,蔬果区、肉类区、海鲜水产区、熟食区划分清晰,逛市场如同逛超市。“干净整洁,商品的种类也更丰富了。”市民刘女士对市场的变化赞不绝口。

见微知著,除了小小的菜篮子,通勤时间也不是小事,而是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大事。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交通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基础。5月11日,全长1075米的G319天马山隧道全线贯通,浏阳城区往南交通瓶颈将打通;而在城北的金阳大道三期道吾山隧道左线出口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也正在紧张作业中……不断完善的内畅外联城市交通体系让市民乐享“便利城市”带来的红利。

学位、厕位、床位、车位,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高品质生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将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民生项目建设与市级2021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结合,新改(扩)建学校2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1000个;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新改建停车场18个,增加停车位10000个……

“窗口”单位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部位,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环节。近年来,浏阳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为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窗口的服务行为,5月6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新版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上线首日,共有206人次进行评价,均为好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浏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根本宗旨,昂首阔步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继续迈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