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药事业散发新“药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12 10:56:27
微浏阳
—分享—

坚守传统技法,创新质量保证体系

02版要闻-4.jpg

人物名片

李足意,34岁,浏阳市中医医院主管中药师,第二届“浏阳工匠”。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常用的三百多种中草药,他熟稔于心;入院第一年,就参加了浏阳市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跋山涉水摸清了浏阳中药资源家底,为全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湖南省首届中医药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赛项获个人一等奖……凭借爱岗敬业、执着专注、开拓创新的精神,今年34岁的中药师李足意,被选树命名为第二届“浏阳工匠”。

李足意与中药结下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孩童时期。小时候一次生病,是父亲采的中草药让他很快痊愈,从那天起,他就种下了对中草药的崇敬与向往,大学时毅然踏上了中草药的学习之路。读书期间,李足意常跑去野外,观察、辨认药草,深入了解其性状、药用价值;参加工作后,他每天的工作都伴随着淡淡的中药香。因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强、工作业绩突出,经常有药品检定研究院和中药饮片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却一一拒绝,安心在浏阳工作,为家乡的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对于李足意的勤奋钻研,同事们都十分佩服。而李足意自己则一直将岗位当作干事创业的平台,日复一日磨炼技能。

人有千面性格难捉摸,药材有双面性状不易被识破,是毒药还是良药,沉淀在中药师一丝不苟的匠心中。李足意认为,评判中药的质量不仅要参照法定标准,更要放眼中药饮片生产使用的各个环节。眼观、手摸、鼻闻、口尝,是李足意一直坚守的中药鉴别传统技法。他还总结构建了“本草考证、基源鉴别、产区变迁、采收时机、加工炮制、储存养护、调剂配伍、如法煎煮”的八位一体中药质量保证体系,做好医院用药的“把关人”。

在以学促研、以研致用,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课题之外,李足意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免费为浏阳的药材种植基地、中药饮片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为中小学生、老年人普及中医药知识。李足意说,他将继续踏踏实实做事,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文化、受益于中医药文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