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光花变“形”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5-14 10:13:02
微浏阳
—分享—

□开栏语

每一场烟花绽放的背后,都有着千百年来无数工匠的技术传承;每一枚优质的花炮产品背后,都有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心追求。即日起,本报开设《了不起的花炮匠人》栏目,聚焦那些坚守传统、不断创新的花炮匠人,讲述他们的初心故事。

12版花炮-3.jpg

小型烟花产品电光花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燃烧时,火花四射,是城市派对,潮男靓女拍照“打卡”的标配。初夏时节,我们来到享誉全球的电光花生产供应基地中和镇,探访一支“长寿”的电光花。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聂煜

不断改进造型配方

打造微烟微尘的“蛋糕烟花”

一根银色独角兽造型电光花被点燃后,金色的火花从左右两个方向蔓延、绽放,最后在独角兽颈部汇合……近40秒的燃放过程中,基本感受不到烟雾的存在,就连电光花底座下的白纸上,也只留下了一些微尘。

“十根造型电光花燃放后的残渣量与一根生日蜡烛大抵相当。”浏阳市长寿玩具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长寿玩具烟花”)法人代表杨清学说,正因为如此,这种造型电光花也获得了“蛋糕烟花”的美誉,“英、美等国家的消费者总会在有派对的时候,从附近的超市里把它们带回家。”

长寿玩具烟花从2001年开始生产电光花。彼时,这里生产的电光花还是最常见的线香模样。直到2003年,一位香港客户带着一支有图案的电光花找到杨清学,问他,“能不能做?”

杨清学二话不说,拿起一截铁丝在手里弯来绕去,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将其焊接成了客户想要的模样。20多天后,香港客户带着20箱造型电光花满意离去。“英国客户来了见到造型电光花也很感兴趣,带去试销。自此,造型电光花逐渐打开了销路。”杨清学说。

“电光花从单一的线香,变成了26个英文字母、0—9的阿拉伯数字、心形、五角星、独角兽、恐龙等130余种造型。颜色也从单一的金、银两色,变成了现在的20多种。”杨清学说,20年来,电光花产品最重要的变化,来自于配方的不断改进试新。而这持久不断的探索,不仅让电光花的外观从粗糙走向精致,也带动了内核深层次的变化,“电光花由最初的烟雾大、残渣多变成了微烟、微尘,绽放的花色也更清朗、更美丽。”

一个火柴棒大小的洞

鞭策长寿电光花走得更稳更远

近年来,长寿玩具烟花每年要向英国、美国市场提供3万多箱造型电光花。原来一支普通线香电光花只能卖到一分多钱,一支环保造型电光花的价格却翻了几番。尽管市场上各种爱心、五角星造型电光花比比皆是,长寿电光花的“死忠粉”却仍旧有增无减。

但有谁会想到,8年前的杨清学,因自家生产的电光花掉落的火星烧坏了客户一块桌布,导致大洋彼岸的一个货柜被退回,直接经济损失超百万元。

“这个火柴棒大小的洞,给了我当头一棒!”杨清学回忆,正是这一事故,让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抓牢质量、注重创新、做精做美,这才是‘一厂一品’企业发展的独家秘籍,长远之道。”

同时,杨清学注重安全生产与规范管理,生产电光花20年来,长寿玩具烟花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多次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杨清学本人更是多次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虽然生产的电光花价格比市场上要高出10%—15%,但由于质量稳定、品质精良、燃放效果好,长寿电光花在市场上仍旧供不应求。

“前段时间持续的阴雨天气,加上电光花生产工艺的要求,我们仅在拉铁丝环节使用了机械,其他全是手工活,面对本就饱和的订单,车间一直忙得不可开交。”前不久,杨清学主动婉拒了上万箱的订单,但仍旧破例接了一个90箱的订单,“那位客户购买了别处的电光花,说自己接到了几十封投诉邮件,心焦得很,跑到厂里请求我们帮忙。”最后,杨清学圆满为客户解决了问题。

积极创新应对变化

提前推进可持续包装

除了坚如磐石的稳定品质,多年来,长寿玩具烟花始终不遗余力地改良药物配方,减少电光花燃放时产生的烟雾和残渣。近20年来,长寿电光花持续走红国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也与主动创新有关。

塑料制品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背后隐藏的代价是巨大的,白色污染、海洋污染等生态系统破坏弊端已经暴露无遗。放眼全球,各国陆续出台多项“限塑”“禁塑”政策。

以长寿玩具烟花在全球几个主要出口国家为例,去年7月,欧盟同意对塑料包装、废弃物征收新的税,每公斤非回收塑料包装废料征收0.8欧元;同年9月,美国加州签署了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塑料饮料容器再生料强制使用法案;11月,英国发布塑料包装税法草案,环保成为全球共识。

“今年1月1日起欧盟开始实施‘塑料包装税’。欧盟客户反映,按照以前的传统塑料包装,烟花售价走高30%,虽然这一费用由消费者买单,但势必会带来消费次数和消费金额的减少。”外贸公司专业人士介绍。

为了响应日益严格的欧盟监管和消费者对环保的需求,长寿玩具烟花提前行动,探索用纸包装替代传统塑料包装的路径,全力推进包装改革。“从之前的全塑包装,到现在的纸盒塑窗,用生物降解新材料替代一次性塑料包装、实施可持续包装是大势所趋,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杨清学说。

电光花里绽放着平凡而闪亮的人生

电光花是一种安全系数高的烟花产品,任意捶打、拖拽不着火;成品用明火点,6秒—8秒方可点燃,半成品的散状药物也需2秒……这是杨清学在20年从业经历中的实践总结。事实上,被划为欧盟F1类产品的电光花,通常是挂在超市的货架上当玩具来卖的。这些形态各异、颜色缤纷的电光花也颇受消费者的青睐。

一支支英文字母、数字、简笔画卡通造型的电光花,是年轻父母启蒙稚儿智力的好工具,也记录下了亲子温馨欢乐的时光;恋人们总是喜欢将有彼此姓名缩写的字母与心形电光花产品DIY组合燃放,定格人生中甜蜜美好的回忆;时尚男女,歌舞派对,电光花燃放闪亮青春……

当电光花被点燃的刹那,那金色的花朵绽放的数十秒至数分钟的光景里,人们欢乐的情绪也在不断溢出,一根小小的电光花,显然已远远超出了原有的使用价值。

而对于长寿玩具烟花的100余名工人而言,一根小小的电光花,也见证着他们生活大大的改变。长寿玩具烟花的手工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插钎、提板工序,多年来的历练,造就了他们娴熟的技艺,工作流程规范有序、忙而不乱。

据悉,这些工人全部来自中和镇本地。工人杨开富告诉记者,从长寿玩具烟花办厂,他就在这里工作了。20年的时间里,家里的平房“长”成了两层高楼房,“供着孩子从上幼儿园到进大学,现在我的手里也有了闲钱,也能买点自己以前想买不敢买的东西了。”杨开富笑着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