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花工厂开在家门口;富裕了村民,振兴了乡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6-11 10:30:28
微浏阳
—分享—

12版花炮周刊-1.jpg

工厂里,女工人正在进行褙皮工作。记者聂煜

学历不高,工作地点不定,事业家庭难两全……这是许多背井离乡、为生活打拼的农民工的现实境遇。

而在“中国烟花之乡”浏阳,千年传统特色产业再续芳华,诞生了许多家门口的工厂。这些工厂扎根于农村,推动着农民转变为现代产业工人,在改变许多人人生轨迹的同时,也汇聚着乡村振兴的向上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聂煜

家门口的工厂,幸福生活的始发站

“没有烟花,我可能就不会结识我的妻子。现在我们有了一双乖巧懂事的儿女,也实现了买车代步、城里买房的梦想。”对于谭伟而言,烟花是他职业和生活的转折点。

谭伟是浏阳象形精品烟花出口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象形烟花”)包装车间的管理人员。1984年出生的他,与1986年出生的妻子吴美同在一个部门工作,主要负责烟花零部件之一——电子点火头的组装、焊接、检测和包装工作。谭伟的妈妈刘桂香则在另一个车间从事褙皮工作。

“一天工作七八小时,一个月有三四天假期,两人一年能挣上十万多块钱,重要的是有大把的时光陪伴家人和孩子。”谭伟说,能有这样安稳的生活,他们很知足。2014年8月16日22时,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仪式临近尾声,浏阳花炮在空中飞跃35米,精准地点亮青奥会主火炬,将现场氛围推向最高潮。“青奥会上用到的便是我们厂里自制的电子点火头。”谭伟说,那一刻他深刻感受到,自己做的工作很有价值。

电子点火是在烟花燃放过程中普遍采用的一种点火方法,它对燃放的整体气势、空中画面效果、时间节奏、燃放人员的人身安全都能起到良好的保障作用。电子点火头是电子点火器重要的零部件之一。从一根线,到一个电子点火头成品,中间要经历上十道工序。

从12年前刚进入象形烟花时的“门外汉”,到如今独当一面、管理着10多人团队的“行家里手”,谭伟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也在“今天的质量,明天的市场”这一企业文化中获得了认同感。

象形烟花位于达浒镇象形风景区境内,是一家专业生产喷花类、微烟产品的烟花工厂。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台湾,德国、俄罗斯、法国等地。

“目前厂里有工人150名左右,生产高峰期可达200人。工人以象形村本地村民为主,少量来自邻近乡镇。厂里每年为工人发放工资800—900万元。”象形烟花总经理周正江介绍。

象形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亮也对这个土生土长的烟花工厂赞誉有加。他说,二十多年来,象形烟花让村民们就近、就地就业和创收。“除了富民,象形烟花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如捐资修路、安装路灯等。”王亮说。

一个工厂之于一个家庭、一座村庄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对于个体而言,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

象形烟花生活后勤部主任沈华丽介绍,在象形烟花,女员工数量占七成。从围着灶台转的家庭妇女到进厂培训后成为既有娴熟手艺、还可以操控现代机械的产业工人,烟花企业带给她们的不仅仅是收入的增长,更让她们在劳动中收获了尊严、快乐、成就感与自信心。

花炮产业的发展史,浏阳人民的富裕史

乘着上个年度美线烟花出口货价齐升的东风,今年浏阳市文家市镇中山出口花炮厂(下称“中山花炮”)的传统小产品生产订单数继续增加。这家以生产“小火箭”“飞天鼠”等传统小产品为主的工厂,21年来持续不断为文华村的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工厂现有工人160余人。去年我们工厂出口产值达1800万元,其中35%用在给工人们发放工资上。”中山花炮法人代表甘恩平说。

据文家市镇商会数据显示,常住人口为5.8万余人的文家市镇,目前约有1.5万人从事烟花爆竹生产,如果再把中上游产业全算上,这个数字将超过3万。2020年,文家市镇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9亿元,其中花炮产业约占90%。

“花炮产业是文家市镇的支柱产业、富税产业,更是富民产业。”文家市镇商会负责人介绍,文家市镇现有烟花爆竹企业50家,涉及生产场所68个,创造就业岗位近2万个,年发放工资达10亿元以上。不少花炮企业还设立了“扶贫车间”,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文家市镇500多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一个个数字,充满了民生温度。数据显示,目前,浏阳32个乡镇(街道)中,26个乡镇(街道)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落子,共计476家。已形成集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机械制造、包装印刷等于一体的浏阳烟花爆竹产业集群,每年吸纳就业人口达30多万,年发放社会工资100多亿元。

家门口的烟花工厂成为了千万家庭持续改善生活的“源泉”,工资就地转化成孩子们的学费、拔地而起的新楼房、新添的家用电器、换季的新衣裳、娱乐消费以及旅游支出等,不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新闻延伸

创新驱动千年产业再展芳华

“稳就业就是稳企业,稳企业就要让员工的饭碗端稳端好。”象形烟花董事长周健说,21年以来,象形烟花始终秉承“科技兴厂,创新制胜”的发展理念,持续创新产品,保证企业的旺盛生命力。

可供室内燃放的蛋糕烟花是象形烟花销量最大、销售长红的一款经典产品。周正江介绍,为了带给消费者更美好的燃放体验,蛋糕烟花产品历经五代更新,现在已基本实现无味、微烟、少残渣的目标。

“象形烟花现在使用的直纹纸筒,在五年前还全是斜纹的。斜纹极容易燃烧,但着火后螺纹状的搭头部位会留下不少灰尘。我们将四台斜纹机全部换成了直纹机,采用了成本更高的直纹纸,产品颜值、品质更高……”周正江说,时代在变,唯有随时代不断学习、改变、创新,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烟花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微利行业,没有自主品牌,单靠来牌贴牌生产,利润空间狭小,不利于产业做大、做强。缺少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便会受制于人。

得品牌者得天下。五年前,象形烟花与意大利、法国、德国的客户达成共识,在出口的烟花产品上标识出品牌持有商和制造商的商标。周正江说,“象形牌”商标替代商检代号49F406,是象形烟花20多年来以诚信品质和科技创新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的“通行证”,也督促着象形烟花创造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烟花文化产品,扩容浏阳烟花的利润空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