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县委书记风采】用奋斗定义幸福——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沈裕谋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戴鹏 2021-07-08 16:16:50
微浏阳
—分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人这辈子,就是要不停奋斗!”7月6日,长沙酷暑难耐。下午6时30分,忙完工作的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接受了记者采访。虽汗水湿透了衬衫,但聊起长沙县的发展,他目光坚毅,完全是一种奋斗者的姿态,这也是他日常工作的常态。

从乡镇到区县,从开福区委书记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始终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不因事艰而不为”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在他带领下,被称为“北丐”的开福区蝶变成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北富”区;中西部第一的长沙县稳居全国五强,并首次获评县域发展质量优等级县市。今年“七一”,沈裕谋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从煤矿到区县,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沈裕谋始终保持思想“在奋进状态”、能力“在攻坚状态”、作风“在严实状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早年在浏阳煤矿工作时,沈裕谋经常下井作业,工作环境不是很好,他总是暗暗告诫自己,条件好的地方你不一定干得好,条件差的地方你不一定干得差,事在人为!有一次,为救人,他在井下连续战斗28小时,并火线入党。

担任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3年,将全市“计划生育”“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三个一票否决的落后乡镇,建设成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先进乡镇,镇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04年7月,调开福区后,沈裕谋15年如一日勤勉拼搏。

任长沙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5年中,沈裕谋果敢实施去行政化改革,将128名干部职工买断分流,打破身份,竞争上岗,实现“职务能升能降、身份能官能民、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多能少”。当时有人写遗书并扬言以死相拼,但他顶着压力,力推“二次创业”,把一个落后园区建成了先进园区。

担任开福区委书记3年,沈裕谋坚持一手抓老城棚改提质,一手抓新区产业扩容,使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19年3月调任长沙县时,沈裕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率队密集调研,把方向、抓要事、解难题、推发展,最终实现绩效考核2019年、2020年两连冠。

不盖商品房盖厂房,任重致远谋发展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嘱托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在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时,沈裕谋现场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制造业也要牢牢抓在手中”的重要指示,至今言犹在耳。

沈裕谋牢记嘱托,带领县区一班人真抓实干,以制造业为本,以实体经济为星沙经济之魂,强力实施硬科技揭榜挂帅,发力“4+2+3”产业链建设。今年1至5月,长沙经开区累计实现产值1161.2亿元,同比增长25.7%。

去年9月,沈裕谋带着班子慎重研判、听取意见后,将长沙县5000亩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投建发动机和智联重卡项目。为推进项目落地,沈裕谋带队现场踏勘。同时,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签约后42天即开工建设,90天腾地5000亩。

不盖商品房盖厂房,长沙县在赚“快钱”与谋“长久”、图开发和强产业中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项目用地性质一调整,政府减收土地出让金130多亿元。沈裕谋一以贯之,坚定“把土地资源交给产业、交给未来、交给就业”的发展战略,践行实业兴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长沙县制造业带来很大影响。沈裕谋在农历除夕前夜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迅速成立县区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

他带头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复工复产需求。在他部署推动下,不到20天,全县复工复产企业达5609家,复工170167人。

在一次赴企业督导时,因劳累过度,沈裕谋不慎摔断了手、摔坏了牙,但他没住过一天院,始终奋战在一线。面对境外疫情“倒灌”,长沙县探索出“五方四步三统一”工作机制,守护“空中通道”黄花国际机场,高效完成了13架次包机回国人员处置任务,隔离最多时达到19家酒店3442人,全部实现“零差错、零感染”。

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

“力争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情民意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怨民痛都能被解决。”这是沈裕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久前,我省最大规模公租房——长沙经开区英萃园正式交付使用,该项目总投资16.3亿元,一期可容纳8000人入住,整个项目全面建成后,能安排2万名产业员工入住。

“我们租住的两人间月租只要800元,每人每月才400元。房间配备了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配套设施都挺好。”7月6日下午,白国瑞和他的同事正在英萃园服务大厅前台办理入住手续,他今年刚从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入职三一重工后,通过企业申请到公租房住房名额,一并解决了居住和就业的问题。

建设廉租房、公租房,这是长沙县为30万产业工人带来的巨大福利,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

为让每个人“在星沙,都挺好”,长沙县压缩部门公用经费,为全县中小学校安装空调,惠及近10万名学生;帮23名“无名氏”流浪者落户;在城市社区推出长者餐厅服务。坚持建设厚德星沙、打造好人之城,让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蔚然成风。

“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自豪地说,用奋斗定义了人民幸福,让温暖直达了人心。”谈起民生,沈裕谋如是说。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