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二期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2021-07-19 18:58:09
微浏阳
—分享—

QQ截图20210719183053.png

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一、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有哪些?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类:

(1)同性、异性无保护插入的性行为(口交、肛交)、多性伴;

(2)吸毒者共用注射器、针头吸毒;

(3)使用消毒不彻底的注射针具;

(4)在不规范的非法采血点卖血。

二、日常行为中,哪些行为不会感染艾滋病?

下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1)食物、饮水、空气;(2)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同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扶手,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工厂车间的工具,以及影剧院、商场、游泳池等场所的接触;(3)礼节性亲吻;(4)礼节性拥抱;(5)双方手部皮肤完好时的握手;(6)公用马桶、浴缸;(7)蚊虫叮咬;(8)纸币、硬币、票证。

三、如果染上了艾滋病病毒,是不是就没有任何希望了?

不是。如果早一点开始治疗,可以提前保护免疫功能,抑制疾病的进展,预防机会性感染疾病的发生。开始治疗的越晚,免疫功能受损就越严重,恢复的可能就越小。只要及时配合医生,定期到医院检查,实时开始成功的抗病毒治疗,预期寿命可以得到延长。

四、为什么不能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与艾滋病人?

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参与和合作是艾滋病有效预防与控制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歧视不仅不利于预防和控制艾滋病,还会成为社会的不定因素。社会歧视会阻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建立对生活的自信心,制约人们获得艾滋病防治服务的能力,包括已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们拒绝接受艾滋病检测、性活跃人群难以获得安全套。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疾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帮助。家庭和社区要为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配合治疗,有利于提高病人及感染者的生命质量、延长生命,也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和维护社会安定。

五、什么是“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免”指的是:

(1)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

(2)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3)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4)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

“一关怀”指的是: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人。避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