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艾防艾 让艾远离#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第五期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2021-07-19 19:03:39
微浏阳
—分享—

QQ截图20210719185951.png

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1. 什么是艾滋病主动检测?

艾滋病主动检测是发生了无保护性行为的个人,意识到可能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主动寻求检测的行为,包括自己主动到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进行检测、购买传递检测服务包自己采集尿液邮寄到专业机构检测、通过网络预约检测,私下或在信任的人陪伴下进行自我检测等。

2.什么是艾滋病被动检测?

艾滋病被动检测是指个人没有意识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而是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接受了艾滋病检测。目前我国诊断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主要是通过被动检测发现的,晚发现的比例比较高。

3.主动检测与被动检测有什么区别?

艾滋病主动检测是个人意识到自己的无保护性行为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一般会在高危行为后较早进行检测,如果感染了会比较早发现,能够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治疗效果和预后更好。

而被动检测常常是到医院看病才被检测发现,可能已经感染了很长时间,不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也可能会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性伴。

4.为什么要做艾滋病(HIV)检测

近年来,通过检测并诊断报告的感染者中,每100个就有90个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感染者因没有接受检测并不知晓自己感染状况。

通过检测可以尽早发现是否感染艾滋病,早发现才可以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早检测早发现,才可以更好采取措施,如使用安全套和开展抗病毒治疗,即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也保护性伴侣,避免艾滋病进一步传播。检测是确定个人是否感染解自己的感染状艾滋病病毒(HIV)的唯一方式,有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人,应主动寻求自愿咨询检测以了解是否感染。

5.哪些人需要主动检测?

发生过以下行为的人需要检测,应尽快去疾控、医院检测,或进行自我检测:(1)有多个性伴;(2)与HIV阳性者发生性行为;(3)同性性行为;(4)一夜情;(5)共用针具或者注射器;(6)使用非法的静脉注射药物;(7)在非正规医疗机构拔牙、纹身等。但不限于以上情形,有HIV检测需求的人群都可以进行自我检测。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人不能使用自检试剂进行检测。

6.自愿咨询检测包括哪些流程

检测前咨询:说明检测的意义,明确检测是自愿、知情、保密的;了解当事人的危险行为因素,评估感染危险程度;确定接受检测后,填写自愿咨询检测表;

进行检测:为保证当事人尽快得到检测结果,并接受检测后咨询,一般采取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方法。

检测后咨询:说明检测结果;如是阴性结果,告知当事人应避免危险行为,鼓励当事人促进其性伴接受咨询检测;如是阳性结果,帮助当事人了解后续确证检测流程,并提供相应咨询,鼓励当事人促进其性伴接受咨询检测。


来源: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