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抓项目促建设优服务,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加速奔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3 10:47:3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全力打造中部一流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

03版两型产业园-1.jpg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园区内厂房林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市两型产业园供图

今年以来,市两型产业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紧紧围绕园区建设发展主线,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方面不断发力,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签约引进项目12个,发展势头积极向好。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如何延续良好势头、实现新的进步?园区又有了新思路——“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当前全市上下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加快省级园区创建步伐,将园区打造成中部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市两型产业园主要负责人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锚定“高质量”

优质项目引进争分夺秒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深知这一点,市两型产业园一直把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今年拿出了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通过“腾笼换鸟”、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等举措,全力以赴招大引强。


03版两型产业园-3.jpg

园区绿树成荫,焕发着勃勃生机。市两型产业园供图

据介绍,农杰项目自2006年落户市两型产业园以来,厂房建设较少、几乎没有生产,其购入的60亩土地利用率极低,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也为企业发展“拖了后腿”。

“今年以来,我们对园区低效土地进行了全面摸底,建立低效闲置用地招商项目库,农杰项目便在其中。”市两型产业园招商部副部长周培介绍,今年2月份,正值园区想要引进一个重点项目——绿叶生物,招商部门便主动对接双方,试图通过“腾笼换鸟”盘活低效资源,实现“二次招商”。

对接双方的过程并不轻松。“最开始,绿叶生物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土地原有厂房规划等问题还存疑,我们通过加强沟通,并承诺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加快手续办理等举措,让企业放心,促成了项目的顺利引进。”周培说。

园区重视招商、心系企业的理念,给绿叶生物的洽谈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感受到园区效率很高、服务感受很好、团队很专业。”正是这种亲商、重商的理念和高效优质的服务,让园区与绿叶生物成功“牵手”。

不仅是“腾笼换鸟”取得实效,市两型产业园更是主动出击,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将好项目、大项目“引进来”。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外出至广州、江苏等地区招商洽谈,每次都是主要领导带队,几乎每周都会外出招商。”周培说,目前园区招商会更加看重项目的发展潜力,更侧重高端制造业等行业,从商会推荐、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等机遇中寻找好项目、大项目。

在多措并举大抓招商的行动下,今年上半年,市两型产业园已签约引进12个项目。其中,5月份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分别引进绿叶生物、方恒新材料、阅名田、光一电商4家企业入园建设新项目。

增强“新动能”

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市两型产业园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机械轰鸣声正奏响一首激昂的奋进曲。

湖南晨智纳米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下称“晨智纳米项目”)是市两型产业园引进的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约36亩,主要进行石墨烯及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生产,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

目前,项目厂房及仓库主体建设、装饰装修等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设备安装完成后,将进行设备调试,调试完成后便可投产。”晨智纳米项目相关负责人杨正兴介绍,2019年公司在园区进行了购地,产品研发、测试较稳定后,便开始建设厂房为量产做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得益于园区的帮助,从项目开工到投产都十分顺利。

同样已经进入竣工冲刺阶段的还有德康慧眼工业园标准厂房及办公用房建设项目(下称“德康慧眼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工作,现场施工作业的声音不断传来。

德康慧眼项目总投资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用于自有智慧工厂项目投产及标准厂房的租赁。“今年上半年雨水天气较多,对于外墙的施工影响比较大。”德康慧眼项目现场负责人黄雄兵说,目前施工人员都在抢抓晴好天气推进进度,预计项目将于8月底正式竣工。

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园区高效优质的服务支撑。为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其尽快投产达效,园区派驻工作人员于浏阳城区专门为企业、项目进行相关手续办理,同时还为企业和项目配备了专门的联络员。

“我们在项目建设前期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及联络员也会上门为项目提供服务,协助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专业支持,‘保姆式’服务贯穿始终,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市两型产业园规划建设部部长杨望开说。

紧扣“优服务”

企业服务增效亮点纷呈

企业是园区发展的主体,园区是企业壮大的平台。今年以来,市两型产业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企服务解急事、办难事、帮要事为主题,对标10项实践清单内容,下沉一线、靶向发力,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转化成为企业解决急难要事的自觉行动。

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今年园区聚力打造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园,在实现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中彰显园区担当和党员作为。在这一过程中,推进原材料本地化便是重要举措之一。

“园区组建了‘乡村振兴青年突击队’,逐一对接企业和农户需求,并与湘赣边的村级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引导食品加工企业新(扩)建原材料生产基地。”市两型产业园经发办主任李荣升说,1—6月园内企业共新增原材料生产基地6725亩,目前园区原材料生产基地面积达到24043亩,企业60%的原辅料和80%的劳动力来自湘赣边,既保障了企业原材料供应,又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

针对企业发展中的资金、人才等问题,园区则选派26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全天候24小时服务,开展“一对一”帮扶。从摸清企业需求,到对接落实解决,党建指导员与企业保持每日一联系对接、每周一走访反馈,每个问题都有落实解决。

今年以来,通过党员带队、联企推动,市两型产业园共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36个,促成28家企业与6家银行达成授信2.65亿元,融资到位资金1.8亿元;帮助企业申报项目33个,争取到位资金458.32万元;解决劳务用工703人,组织培训紧缺技能人才297人;年内已有1家企业创建为长沙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申报入规,2家企业创建清洁生产企业、平安企业,5家企业申报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只有不断服务好企业、建设好项目,园区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下阶段,园区将继续在招大引强、完善配套、拓宽融资等方面发力,为园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为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