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克难铸辉煌 乘风破浪谱新篇——迎接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8 10:50:56
微浏阳
—分享—

03版特别-1.jpg

7月27日,从高空俯瞰浏阳城区,蓝天碧水,格外美丽。记者彭红霞

奔涌向前的浏阳河,正讲述着浏阳这片红色热土劈波斩浪的攻坚故事——

上游的张坊镇田溪村,依托产业帮扶和村民众筹,从省定贫困村蝶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顺流而下来到城区,伫立谭嗣同故居前,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依然熠熠生辉,“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全省风气之先,打响了“无改革,不浏阳”的金字品牌;

下游的镇头镇金牌村,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兑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严承诺……

自浏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浏阳聚焦“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奋斗目标,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宏伟蓝图逐步成为美好现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全面推进改革攻坚

“无改革,不浏阳”品牌越擦越亮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车轮滚滚向前,拉动了浏阳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不断攀升,人民生活更有奔头。7月24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浏阳荣获“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区)”,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连续3年获此荣誉的县(市)。优化营商环境“三连金”,是浏阳深化“放管服”改革结下的硕果——

“昨天晚上在网上填写了《企业开办信息采集表》,今天到现场直接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公章,真是方便。”7月9日上午,湖南咔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邵女士来到市民之家,当场就完成了企业开办手续。

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浏阳企业开办时间从5年前平均11个工作日,逐步压缩至最快0.5个工作日,并且实现了“零费用、零见面、无纸化”办理。

从“11”到“0.5”,这是一场效率改革带来的结果。2017年,浏阳开全省先河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跃成为全省“放管服”改革样本。2019年以来,浏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五零城市”建设,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22152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8962户,同比增长18.38%。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一点在农村“三块地”改革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盛夏时节,走进大瑶镇南山村新河小区,按美丽乡村标准统一设计的楼房林立,柏油道路纵横交错。“房子就跟别墅一样,看着就舒服。”得益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村民张贤告成为首批选择宅基地有偿退出的“吃螃蟹者”之一,于2018年搬进了位于集中居住点的两层洋房,正享受着改革带来的幸福生活。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15年,浏阳被确定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在5年的改革探索中,17项改革制度成果为全国修法提供了“浏阳经验”,也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了真正实惠。2020年,浏阳入选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农村土地红利得到持续释放。

盘点过去5年的改革“成绩单”:浏阳高质量完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15项中央、省级重要改革试点,创新实施“最多跑一次”“涉农资金整合”“就医一卡通”“‘三集’审批机制”等改革,打造了“无改革,不浏阳”品牌,获评“全国县域综合改革十佳城市”。

在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县域的特点决定了浏阳改革以小改革为主,重大改革总是少数。而小改革之所以能收到大改变,核心就是做到了一个“实”字。

可以说,敢为人先的浏阳人肩扛改革的大旗,一直走在时代前列。回顾近5年来的生动实践,浏阳始终坚持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刷新了县域发展的高度。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县域经济强县走出高质量脱贫之路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面对经济体量较大、但贫困人口总量也大的实际情况,浏阳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施好精准策,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脱贫的道路。

“做梦也没想到能够参加盛典,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达浒镇农民李忠国的一番感触,说出了浏阳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因家庭负担重又没有稳定收入来源,2015年,李忠国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政策扶持和个人奋斗,他重拾制作油纸伞的祖传手艺,不仅自己成功“摘帽”,还带领52户乡邻脱贫致富,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回望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行动,浏阳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书写了苦干实干、催人奋进的传奇故事,涌现出了无数的先进典型。

一艘艘漂流艇顺着滑道在山林中尽情穿梭,不停传出欢呼与尖叫……暑期来临,不少游客选择来到张坊镇田溪村消暑旅游。很难想象,如今人气爆棚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田溪村,在5年前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省定贫困村,也是当时浏阳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让村民守着“金饭碗”讨饭吃。通过产业帮扶和村民众筹,田溪村成功走出一条“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景区自2017年7月开业以来,接待游客量已逾50万人次,带动村民创收6000余万元。”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纪煌说。

经过多年奋战,浏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兑现了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15728户4926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今年5月10日,浏阳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此后,长沙、浏阳两级又选派了15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326名驻村干部进村到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续奋战。当前,浏阳正以创新实干的实际行动,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成为鲜明底色

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浏阳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过去5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多了、环境美了、河水清了,成为广大群众的切身感受。

“乡亲们,进入高温季节,一定要注意森林防火。”随着气温日渐攀升,辜强更忙了。作为沙市镇桃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7月起他多了一个新头衔——林长。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浏阳森林覆盖率为66.2%,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随着林长制的全面推行、全域覆盖,浏阳每一片森林都将拥有专属的守护者,每一位林长也都将有自己的“责任田”。

和每一片森林一样,浏阳每一条河流都拥有专属的守护者。自2017年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浏阳认真贯彻各级决策部署,形成了共治共享、共建共管的水资源保护治理格局,目前全市共设立河长(库长)1768名,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2020年10月,浏阳河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成功创建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之一。如今,美丽清澈的浏阳河,随着“一河两岸”文旅项目的开发推进,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世界的瞩目。

青山就是美丽,碧水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2017年,90.6%;2018年,94.2%;2019年,95.3%;2020年,99.7%……一路攀升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凝结着浏阳全市上下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努力。

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浏阳也绝不手软,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连续3年获评全国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与严格执法相对应的是群众信访投诉数量大幅下降,2020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受理环境信访投诉301件,同比2018年下降85%,回复处理率100%,人民群众对于良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浏阳的未来令人憧憬。抢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湘赣边区域合作、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等带来的机遇,浏阳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