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保家卫国,我们应当全力支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29 10:55:34
微浏阳
—分享—

儿子参军12年,屡获表彰

10版-3.jpg

说起儿子,刘茂清夫妇十分自豪。记者莫瑜

编者按: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保家卫国时,他们不曾后退半步;脱下军装后,他们在各行各业讲奉献、当表率。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本报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本色"栏目,走近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和现役军人家属,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彰显军人本色,展示军属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保持本色、积极贡献,浓厚"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

7月27日,大瑶镇李畋村长安小区居民刘茂清家迎来了不少客人--为了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感谢军属全力支持子女投身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热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大瑶镇相关工作人员前来走访慰问。

刘茂清连连向客人们表示感谢。说起自己正在当兵的儿子刘德强,刘茂清满脸笑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实习生罗斯妮

从小有军营梦,如今屡建功勋

“在儿子小时候,我就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他一脸认真地回答我说‘想当兵、做教练!’”昨日上午,刘茂清说起儿子刘德强时满脸自豪,“后来他读高二时,和我们说要应征入伍,我们也尊重他的意见,同意他去。”

刘茂清还清楚地记得,儿子是在2009年12月10日从浏阳出发的。“虽然当时他是个1米76的大高个,但年纪小,我和他妈妈还是很担心。”

“因为工作的保密性,具体做些什么,他从不和我们说,但他一直管车辆、开车,还是一些新兵的学车教练。”刘茂清说,儿子和家里联系的机会不多,“记得去年的时候,他几个月都没联系我们,正担心的时候,他来了一个电话,想多问几句,结果他听到我们说‘家里都好、身体都好’时,就匆匆挂了电话。”如此短暂的沟通,刘茂清也表示理解:“他们训练的要求高,执行任务时条件也艰苦,任务结束后才能用公用电话联系家里,肯定不少战友也在排队等着联系家人报平安。”

“儿子也是一个上进的人,在部队学习了几年,拿到了大专文凭,现在又报名了专升本的考试。”不仅如此,刘茂清说,家里还有不少刘德强的奖状和奖章,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奖章、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等。

“今年5月份,家里收到了一份喜报,儿子在2020年度工作中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刘茂清的妻子毛春华说,在部队立功非常不容易,“儿子事先都没有向我们透露,我们都是在喜报送达的前几天才知道这个好消息的。”

家人全力支持,做好坚强后盾

“热烈祝贺刘德强同志在部队荣立三等功。”记者看到,在这栋两层楼的民房前,横幅仍高高挂在大门口,刘德强的喜报奖状也被刘茂清装裱好,挂在了大厅里,“时间一晃,儿子就在部队服役12年了,他能取得这些成就,肯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很欣慰,为儿子而骄傲!”

虽然部队事务繁忙,但是刘德强每年也能回家一次,“去年他就在家过年,这是十多年里我们一家人难得的团圆时刻。”毛春华说。

“儿子懂事又孝顺,平常就挂念家里,每次回家还都提着大包小包,有特产、补品等,都是适合我们的。在家时,也不会总向外跑,他更愿意陪着我们,帮家里干一些活。”毛春华说,丈夫刘茂清因前些年的一次中风,身体如今还有一点后遗症,不能做重活,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是制香,“儿子一回家,就打扫卫生,忙前忙后,帮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刘德强当兵的时间,毛春华也一直默默记着,“如果他转业回来了,我也要给他安排相亲了,29岁了还没有女朋友呢!”不过,毛春华介绍,儿子表示会服从部队的安排,她也会尊重儿子的选择,“儿子在保家卫国,我们做家人的应该是他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