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总工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当好职工“娘家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30 10:28:48
微浏阳
—分享—

05版总工会-7.jpg

7月28日,市总工会组织慰问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公交车司机、交警等一线职工,今年共计发放"送清凉"慰问金及慰问物资40余万元。图为在金阳大道三期集里段施工现场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市总工会供图

今年5月份,大病初愈的职工李先生从市总工会领到了3万元补助——自去年因病住院以来,他通过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项目累计领到了14.6万元补助金,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不只是李先生,近年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正章

引领示范

以劳模工匠精神感召职工

7月13日,骄阳似火,在全市双季稻轮作万亩示范片“主战场”龙伏镇,几台插秧机和收割机正在田间往返穿梭,不一会儿,水田里便插满了嫩绿的秧苗,早稻田里只剩下一排排稻桩和被打碎的稻秆,通过高位卸粮筒,稻谷被装进了收粮车。

这是长沙市2021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乡村工匠·农机操作技能竞赛决赛中的一幕。当天,经过层层选拔,浏阳农机手邓红灿从3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下第1名,获评“农机操作长沙乡村状元”,可获6万元奖励。此外,刘志广、郭坤、胡呈武三名浏阳农机手也进入前十,获评“农机操作长沙乡村工匠”,每人可获3万元奖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这些都离不开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的贡献和工匠精神的滋养。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荐8人获评全国、省、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3家单位和4个集体获评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状和长沙市工人先锋号;开展第二届“浏阳工匠”评选活动,选树10名“浏阳工匠”、10名“优秀工匠”;举办首届浏阳市农机操作技能竞赛,评选出10名优秀农机手……同时,在《浏阳日报》开设专栏,推出劳模工匠先进事迹系列报道20余篇,不断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丰富生活

以多彩文体活动陶冶职工

近日,市工人文化宫的舞蹈排练厅,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舞蹈爱好者们跟随老师的指导翩翩起舞;声乐教室里,有如天籁的合唱让人领略音乐的魅力;书画室内,书画爱好者们挥毫泼墨,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画卷……

作为职工的乐园与学校,这样的场景在市工人文化宫已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为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给职工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市工人文化宫启动第五期公益大课堂系列培训,开设国画、书法、摄影、古筝、拉丁舞等18个培训项目,吸引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

“自2018年公益培训大课堂开展以来,市工人文化宫共培训学员3600余人,共接待全市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超10万人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人文化宫是浏阳职工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市总工会侧重发掘职工文化活动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以丰富多彩和切实可行的方式使更多职工参与其中。今年以来,共举办羽毛球赛、气排球赛、健身舞蹈展示活动、三对三篮球赛等系列文体活动10余场,同时开展百场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准帮扶

以普惠务实举措帮扶职工

2020年10月和12月,浏阳职工李先生因椎动脉瘤两次住院,由于参加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费用,他还收到了市总工会发放的10万元补助金。今年5月,他又从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项目二次补助中领取到3万元补助金及1.6万元大病关爱补助金。累计14.6万元的补助金,大大减轻了李先生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被很多职工朋友称为“第二医保”。事实上,这是工会系统打造的一项暖心工程。通过职工之间的互助互济,“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助我”,减轻住院职工负担,缓解重病职工的困难。

今年来,市总工会积极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提质扩面,参保职工总人数达到3.7万人,截至6月底,共发放职工住院补助金39.8万余元,发放二次补助金28万元,有效减轻了职工的看病负担。

不仅如此,市总工会还广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品牌服务活动。上半年,对600名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和大病救助金近60万元,慰问物资1000余份,并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符合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的服务站点,目前已为8家环卫工人休息室提供了直饮机、电风扇、电吹风、医疗箱等设备,切实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使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广大职工群众。在助学方面,近五年来,市总工会累计发放“金秋助学”补助金近200万元,惠及430余名学子。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开展浏阳蒸菜技能培训活动,计划系统培训学员200人;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此外,还将广泛了解职工群众在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性,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基固本

以温馨“职工之家”凝聚职工

7月27日,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工资集体协商和职代会议。

会上,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职工方积极建言献策,企业方认真总结、采纳吸收。会议决定,优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和相关福利政策,加强对女职工的特殊权益保障,进一步激发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据悉,包括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内,市总工会今年选树了两家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典型进行培育。从协商前辅导、协商中引导到协商后落实,市总工会全程参与,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务,帮企业稳定职工队伍,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同时,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加强村(社区)级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激活“神经末梢”。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工会66家,新发展会员6800人;新建长沙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小)家6家,打造32个村(社区)级示范工会;深化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完成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企业1600余家。这些措施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工会建设,发挥了工会作用,更好地关怀基层工作者,真正把工会组织变成了“职工之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