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油茶产业链 铺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7-30 10:40:19
微浏阳
—分享—

人大代表建议做大做强做优西区油茶产业

打造油茶产业链 铺好乡村振兴路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实习生张苗)时值盛夏,镇头镇土桥村万亩油茶林内,每天都有村民在其间割灌除草,为油茶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浏阳是油茶种植大县,其中又以西区为盛。2019年,油茶产业列入长沙市“一县一特”重点发展产业,油茶产业发展更加受到重视。

“浏阳西区发展油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及市场监管力度,建成市级或省级油茶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示范基地。”工作、生活在基层,市人大代表陈水清十分关注农业产业发展。在今年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陈水清提出了《关于重点打造西区油茶产业链的建议》。

收到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交由市林业局办理。市林业局通过电话、信函及见面沟通的方式,多次与代表联系沟通,商讨办理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则督促单位严格落实“三访”制度,增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在《浏阳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就明确提出了将西区列为重点发展区之一、加快推进镇头镇与普迹镇10万亩高效油茶林示范基地建设、强化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镇头镇“油茶特色小镇”等目标和建设内容。2020年,市林业局以低产林改造为重点,大力开展丰产林基地建设,在西区镇头、普迹、枨冲、葛家、官桥、柏加等6个乡镇建设与验收油茶林3.14万亩,奖补资金2919万元,占全市基地建设奖补资金的71.6%。

目前,市林业局正在大力引导茶油加工产业发展,其中西区已完成8个示范点建设,共计奖补资金100万元。“我们也支持鼓励油茶加工企业升级改造、进行品牌建设等,预计共奖补资金75万元,”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支持镇头金霞油茶科技公司开展企业升级改造、品牌建设,支持官桥康泉农业公司贷款贴息项目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油茶丰产林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加工产业,做强油茶全产业链建设。鼓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争取各级资金,用于支持西区油茶产业产、供、销发展等多个环节,壮大浏阳油茶产业,将浏阳油茶打造成为真正的品牌产业、高效产业、富民产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