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病毒疫苗对“德尔塔”有效吗?湖南省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微信 编辑:戴鹏 2021-07-31 14:17:11
微浏阳
—分享—

7月30日,南京通报了疫情源头,并已完成本土疫情相关的52个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确认均属于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强是“德尔塔”毒株的最显著特征。新冠病毒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效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

‘德尔塔’毒株的特点是,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刘富强介绍,在上一轮广州疫情中,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发现,“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如今,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超40%。”

一般的新冠病毒感染后,潜伏期是1天-7天,而现在感染德尔塔毒株后,潜伏期是1-3天或1-5天,潜伏期是缩短的。此外,现有研究提到,感染德尔塔毒株后,体内检测的病毒载量,比之前的毒株还要高,同时,病毒在体内存活的时间、也就是病毒持续阳性的时间比以前要长。

另外,“德尔塔”毒株还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对此,专家解释,接种过疫苗的病例,总体上症状都比较轻转为重型病例的几率明显较低,病程也比较短。这也说明疫苗接种仍具有保护作用。此前的研究发现,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刘富强表示,目前接种疫苗还是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的主要作用是二级预防,即是防发病。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大幅降低发病风险,即使发病也能有效降低发展为重症病人的风险。

此外,疾控专家提醒,预防“德尔塔”变异病毒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请继续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二、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如必需前往,请提前向单位或社区报备,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四、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预约登记,尽快有序前往定点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五、做好健康监测,尤其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微信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
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