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浏阳丨孙谦:正确认识“十必严”争当高效廉洁“一把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04 10:41:06
微浏阳
—分享—

文|孙谦

中国共产党浏阳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为浏阳未来五年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五年,浏阳市的主要目标是挺进前五强和建成“两个中心”。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一把手”队伍,单位“一把手”应坚决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文件精神,同时要正确认识“十必严”监督的重要意义。

“十必严”措施是“一把手”的醒脑汤

“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的出台不仅是我省坚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更是每一位“一把手”的醒脑汤。“一把手”应当对“十必严”具体措施和具体内容要有惧纪、惧法、惧规、惧权的自觉,进行自我反思。

一是要反思“政治三力”是否不断提高。“一把手”作为单位的主要领导,要率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反思自己是否做到了胸怀全局,树立起了大局观念?是否在平时工作中滋生了“大权在握”的错觉?是否存在“用权任性”而不自知的情况?是否始终保持着“赶考”的清醒,保持着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二是要反思主体责任是否扛在肩头。“一把手”要牢固树立抓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是渎职的观念。要不断反思自己是否对主体责任清单了然于心?是否做到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是否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是否存在讳疾忌医的心理?

三是要反思为民服务是否尽心竭力。“一把手”手中的权力很重要,作为直面群众一线的乡镇党委书记来说,每一个决策大则关系数万群众的福祉,小则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存亡。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把手”要反思自己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了心头?是否牢固树立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是否存在脱离群众现象?是否存在因身心疲惫而怠慢群众现象?

“十必严”措施是“一把手”的鞭策剂

本次党代会绘制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每个“一把手”肩上的责任只会更加重大。要想不辜负党对我们的重托,人民对我们的热切期望,就要把“十必严”措施当做我们的鞭策剂。

一是要牢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工作首位。永安是浏阳经济重镇,毗邻园区,情况复杂,风险点多,作为“一把手”,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要谨慎选人用人。为政之要,在于得人。然而在实际用人过程中往往存在能干之人小节有疵,亲近之人难以任事,清高之人毁誉加身,无行之人优名在外,这是用人极难之处,“一把手”要对这四种情况加以仔细辨别。永安有镇村干部近300人,如何管好用好带好这只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需要充分尊重基层实际,充分挖掘干部潜能,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让真能者上、真劣者下,让各种人才都能有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的效用。

三是要大胆开拓事业。曾国藩曾说“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身处“一把手”的位置上,要始终记得“一把手”这个位置是让我们来干事的,不是让我们占着这个位置享受威风的。基层工作繁杂,往往会出现做的越多越容易出错的情况,甚至面临各种追责的压力,但要相信只要一心为民,纵有毁誉,总有澄清之日,不要为了一时之得失而畏首畏尾,不敢开拓。

“十必严”措施是“一把手”的修身方

“十必严”措施的出台,正体现了严管正是厚爱。作为“一把手”要想不辜负组织的厚爱,更要在修身上下足功夫,将“十必严”措施中的监督内容作为自己的修身要方。

一是要择善而从,从善如流。“一把手”不缺朋友,缺的是益友、良友、诤友,“一把手”在交友的过程中要有所选择,不要“听其言、信其行”,而要“听其言,观其行”。乡镇干部接触面广,人员类别更为复杂,尤其在一地工作较久后,总会结交一些朋友,应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以此自勉自励。对于无善可取之友,就要主动疏远,以免久交而受其害。

二是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中庸》里讲:“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对于“一把手”来说,慎独就是自我严格要求,不讲不合乎时宜、不合乎身份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工作、不利于他人的事。对待下属要宽容,但要宽严相济,不可忌刻。批评下属要“攻恶勿太严,要使其可受”,要看他受不受得了这个批评。勉励和鼓励下属要“责善勿太高,当思其可从”,标准不要定得太高,要看其做不做得到。

三是要爱好不迷,家风严谨。“一把手”也是人,是人就有爱好,然而领导的爱好往往就是他人拉你下水的钢绳。作为“一把手”,要培养自己健康向上的爱好,但要不为爱好所累,不能让别有用心之人以此“围猎”。家风要严谨,对配偶、子女、亲属从严要求、教育和管理。爱妻儿子女,要爱之有道,不要恩里生害,以免“后院起火”、养痈遗患。

(作者系永安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