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上阵全力投入最前线,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06 10:07:55
微浏阳
—分享—

05版专题-2.jpg

执法人员正在药店进行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深入商超冷库、农贸市场,督促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物价平稳;明查暗访全市药店,检查防疫措施及“四类药品”销售信息上报情况;对餐饮门店进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近期,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周末休假及年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

文/许雅兰

提高认识

全力推动防控责任落实

自7月底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经过安排部署,该局明确了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制定了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任务上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取消周末休假及年休假,纷纷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同时,局机关内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已接种疫苗,实行进入查验“双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定期对机关环境进行消毒。

疫情防控,药品经营销售规范尤其重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浏阳市辖区的各药品连锁企业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当前药店疫情防控要求及“四类药品”销售行为再次进行规范。“我们将加大对药店的督查力度,对于存在问题较多、屡次不整改的企业,将依法立案重处!”铿锵的话语如同一把“利剑”,对疫情期间全市药店“四类药品”销售行为和疫情防控进行了行之有效的规范。

与此同时,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带队深入市场、药店、冷链企业、餐饮全面开展防疫检查和指导督促,各基层分局、所切实落实网格管理,确保责任到人。

强化监管

全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

每天早晨6时30分,一线市场监管干部的防疫值守便已拉开了序幕。

清晨的农贸市场,是采购人群最密集的时候,一线执法人员来到农贸市场,督促各摊位、门店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强对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监督检查,严格要求各市场主体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白天,执法人员赶赴各商超、餐饮门店,确保门店防疫措施到位,物资供应市场秩序正常,质量可靠,价格平稳;夜晚,执法人员则来到各个夜宵摊点,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针对各大药店,执法人员着重进行对抗病毒药品、退烧药品、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的监督检查。为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制定了《做好零售药店“四类药品”零售信息全覆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四类药品”即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物),督促药品零售企业严格按规定及时将销售信息上传至“湖南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警戒系统”,实现全覆盖监测。对监督检查中发现未如实上报“四类药品”销售信息的药品零售企业,一律列入重点检查企业名单。

据统计,自7月29日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市场主体3527家,出动执法人员1006人次,责令整改29次,检查防护物资生产经营单位828家次。目前,全市暂无疫情防控相关投诉,市场供应、物价、质量安全秩序平稳。

突出重点

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冷链食品的监管工作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

“全局各科、所采取全面排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和消毒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管,推动企业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湘冷链”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和上线运行统一的冷链食品追溯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基本实现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禽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监管过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大力推广“湘冷链”信息系统,把好冷链食品的“追溯关”“自查关”“检测关”“贮存关”“消毒关”。

目前,全市已有141家企业注册“湘冷链”系统。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冷链食品企业冷链食品、作业环境、从业人员核酸监测。监测工作开展以来,共采样17542批次,均为阴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