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11 10:13:4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全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文章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

12版旅游-1.jpg

如今,浏阳市图书馆、博物馆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群众读书有书屋,学史有场馆,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8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公示了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下称市文旅广体局)位列其中。这一成绩的获得,得益于市文旅广体局不断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市民健身有场地,读书有书屋,学史有场馆,演出有舞台,讲述有故事。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当前,市文旅广体局在省文旅厅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为目标,积极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苍坊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集南区红色资源、东区绿色资源、城区都市资源于一体的旅游环线,不断擦亮“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形象,全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文章。

与此同时,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市文旅广体局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疫情常态防控和文旅事业发展“两手抓”,坚决守护好文旅广体行业的疫情防控成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综合实力不断凸显,争当“文旅融合标杆”

今年春节,位于小河乡小溪河“一河两岸”风光带的“鱼鳞坝”和“叠水坝”火了,一跃成为长株潭地区及湘赣边的网红打卡地;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及纪念馆、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等10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点获全省推荐,成为了许多人开启红色之旅的首选;高坪镇杨潭村,一座从供销社原址上建起的“段江华乡村美术馆”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

好山好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高品质民宿则留住了游客的脚步。在浏阳,不仅有梦俚民宿、围山记驿、唯山居等依托优美自然风光的度假型民宿,还有老种子主题民宿这类农耕体验型民宿,让游客尽情感受乡村振兴的蓬勃脉动,更有像客家山居这种客家风情体验型民宿……浏阳将自然风光、文化底蕴、民俗文化等串联起来,丰富游玩、美食、民宿等休闲功能,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条,满足游客的需求。

与浏阳旅游综合实力相印证的,还有众多荣誉与亮眼的成绩。1月,浏阳获省政府2020年文化和旅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成功入榜中国文化百强市;7月,《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1》发布,浏阳连续四年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今年位列第七,较去年再进一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上级媒体频频关注浏阳文旅,《“一河诗画满城烟花”——浏阳城市形象走向世界》更是上榜“长沙2020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近年来,浏阳将红色的基因、厚重的文化、绿色的生态、特色的农业、满城的烟花深度融合,力争打造魅力彰显、消费繁荣、品质一流的全国文旅融合标杆。”市文旅广体局局长陈刚表示,随着“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城市品牌的打响,浏阳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2021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635.8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62.3亿元。

深化文体惠民,升级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今年6月25日,历时5年,从选址、建筑设计、主体建设,到装饰、布展,浏阳市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馆藏文物超过一万件(套),成为展示千年古县文化“新窗口”。

“我们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博活动,致力于让浏阳市博物馆成为研究浏阳历史文化的新阵地、城市的会客厅,同时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作用,使其成为青少年的教育第二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刚说,文物沉睡千年,如何让古老的文物变得可亲可近,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欣赏文物之美,感悟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这也是市文旅广体局必须解答的时代命题。

浏阳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市文旅广体局也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浏阳著名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红色景点为创作素材,创作了花鼓戏《浏阳李白》《电波声声》《北上·北上》等一批精品文艺作品,广受欢迎;5月举行的“党史忆峥嵘初心话湘赣”第二届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举行,讲述湘赣边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再现了湘赣大地上的峥嵘党史;7月,易荡平烈士故居修复完毕,对外开放……

今年上半年,市文旅广体局还启动了“百年风华·红动浏阳”2021年浏阳市全民读书月,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浏阳,组织开展经典剧目惠民演出、欢乐浏阳河、送戏下乡、文化志愿者进校园等活动80场,并策划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举办篮球、足球、羽毛球、气排球、门球等各类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2000余场次,全民共享体育盛事。

目前,浏阳市拥有各类体育场所3313处,基本建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健身圈,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100%,向社会开放率达100%,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率达50%以上;现有25个体育社团、13个民办非企业俱乐部,各体协、俱乐部均按照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的建设步伐,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基层健身站为点、社会团体为线、各级健身组织为面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读书有书屋,学史有场馆,演出有舞台,讲述有故事,健身有场地。在浏阳,文体惠民让每个人都切实享受到了文体红利,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品质,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特写

湘鄂赣携手,全民共享旅游红利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幸福产业、朝阳产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包含对高品质文化旅游生活的向往。

4月8日上午,由浏阳牵头,湖南、湖北、江西三省联手送出一份惠民“大礼包”,正式首发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下称“初心源”),开启跨省旅游合作的新纪元。

第一批加盟的9个县(市、区)的景区、酒店、餐饮店、购物点共有300余家,只需花费99元,在一年有效期内,持卡可无限次免费进入加盟景区,同时享受酒店、民宿、餐饮等加盟商户折扣优惠。截至目前,“初心源”已累计销售5万余张,大大激发了三省的文旅消费。“现在我们还在对接更多县(市、区),扩大‘初心源’朋友圈。”对于湘鄂赣三省今后的旅游产业发展,陈刚信心满满。

手持一张“初心源”,即可畅游湘鄂赣:来湖南浏阳的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追忆胡耀邦同志的生平过往,从伟人的成长轨迹和生平事迹中感受他的立身处世原则;去江西宜春市铜鼓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的水上乐园享受夏日清凉;在湖北通城“红色小镇”,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一段段历史中,感受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和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

“初心源”热的背后,正是湘鄂赣文旅融合带来的体验升级——通过深度挖掘已有资源,依托电商产业,融合文艺精品,让红色旅游再添新意、网红城市持续圈粉、旅游红利全民共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