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镇: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16 10:24:14
微浏阳
—分享—

全面融入金阳新城,大步迈进现代化

04版沙市镇-3.jpg

俯瞰沙市镇,一幅发展质量高、百姓生活富、乡村面貌美的现代化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沙市镇供图

8月11日,一场秋雨过后,在沙市镇中洲村,连片的稻苗仿佛正在大口吸收着自然养分,向上生长。作为沙市镇惠农服务中心首批服务的农田,自7月初机器插秧以来,一个月的时间,原本光秃的水田,如今已初具水稻种植示范区的雏形。

打造惠农服务中心,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是沙市镇在农业发展上一次新的迈步,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当前,沙市镇正瞄准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新目标,着眼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宜居等关键,抢抓金阳新城建设机遇,不断壮大镇域发展优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高标准规划惠农服务中心

打造省级现代化农业发展“示范区”

4500亩水稻田的插秧工作,仅用20天时间就可以完成——依靠机械化作业,这在沙市镇已经成为现实。11日,记者来到沙市镇惠农服务中心首批合作的稻田区域,整齐划分的田地里,绿油油的稻苗正随风而轻轻摇摆,长势甚好。

据了解,为解决土地抛荒、劳动力短缺、销路不稳定等现实问题,促进农业更好发展,今年以来,沙市镇通过政府牵头、农户参与的方式启动沙市镇惠农服务中心项目,从育秧、插秧到防治、收割等各个环节推广全程机械化,提升农业作业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以插秧为例,一个人每天可插秧1亩左右,一台插秧机每天可以插40亩。农户通过与我们合作,实行统一的机器插秧,能够大大提升效率,同时也减少了成本。”沙市镇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海明介绍,目前惠农服务中心正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为农户提供机插服务,首批已与近500户农户达成合作,机插面积达4500亩,涉及中洲村、秧田村、沙市村等地,机插工作已于7月6日—7月26日完成。

高标准规划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不仅能惠及广大农民,也是沙市镇推进农业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的有力抓手,更是沙市镇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先试。

据了解,沙市镇惠民服务中心项目总规划面积100亩,将建设高标准智能育秧大棚、机库棚、加工区、烘干区等,能够为农户提供代育秧、代机插、代防治、代肥水、代翻耕、代收割、代烘干、代存储、代加工、代销售十项服务,覆盖水稻生产的全产业链,进一步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沙市镇对于参与惠民服务中心的农户还给予部分补贴,降低了农户们的生产成本。”许海明说,除此之外,采用机插的方式,晚稻的每亩产量可达到1000斤至1200斤,较人工插秧有所提升。

高质量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筑牢镇域经济跨越式前进“压舱石”

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做好产业融合文章,更是要聚力招大引强、项目建设。近年来,沙市镇抢抓金阳新城建设机遇,立足镇域实际,规划建成了沙市工业小区、敦睦村工业示范集中区两大工业集中区,引进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当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11日,记者走进浏阳市现代应用中等职业学校一期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在项目入口处通过查验健康码、信息登记等方才进入。

进入厂区,吊塔、挖机、铲车等机械设备正分散在各处作业,随处可见戴着施工帽的施工人员,项目建设所需的钢筋、红砖等材料整齐摆放在各个施工区,疫情防控的提示随处可见。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包含教学楼、食堂、宿舍等建筑,总建筑面积达55000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12月进行土地平整等前期准备,今年6月施工团队正式进场。

“目前1、2、3号栋建筑已经完成打桩,其中1号栋正在进行地下一层建设,7号栋建筑正准备开始打桩。”项目现场负责人舒斌介绍,预计1、2、3号栋将于2022年春节前完成建设,7号栋将于明年5月前完成建设。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现场人员达到90余人,除了常态化采取防疫措施,项目已储备好施工材料、防疫物资等,全员已接种新冠疫苗,实施封闭式施工,确保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耽误工程进度。

除了浏阳市现代应用中等职业学校一期建设项目之外,在沙市镇,奥斯利二期、冠湘木业二期等一批在建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对所有企业和项目都进行了摸底走访,做好企业服务,现场检查防疫措施,确保防疫施工两手抓。”沙市镇经发办副主任瞿斌说,目前全镇生产建设稳定有序。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聚力践行“三高四新”,做强创新引领的高质量经济,并在产业升级、园区跃升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作为金阳新城重要辐射地带,沙市镇融入金阳新城的步伐也在加快。

“近年来,沙市镇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如期实现了‘对接金阳新城’的目标。今年我们提出要‘融入金阳新城’,这一目标任务的变化,不仅是沙市镇向前发展的必然,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说,围绕助推园区发展、金阳新城建设,沙市镇瞄准园区配套项目,已引进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的配套包装项目,今年更是成立了沙市镇融入金阳新城办公室,全力以赴融入金阳新城,迈进现代化。

访谈

发挥优势,抢抓机遇

全力打造现代化新沙市

浏阳日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沙市镇在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上有哪些优势?未来将会聚力哪些方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罗拥军(沙市镇党委书记):在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上,沙市镇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人才优势,近年来,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本地人才,也吸纳了一批外地人才,这在去年的支村两委换届中有所体现;二是产业优势,沙市不仅是农业大镇,目前全镇还形成两大工业集中区,以赤马湖周边为主的休闲旅游业也蓬勃发展;三是文化优势,耕读文化在全镇15个村不断传承,以仁寿山等为载体的孝文化、廉洁文化影响力也不断在增强。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因村制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国家级、省级、市级样板;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建设一批美丽屋场,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发展质量高、百姓生活富、乡村面貌美的现代化新沙市。

浏阳日报:铺就高质高效的产业盛景,浏北优质水稻示范带的建设是重点之一。在打造浏北优质水稻示范带的过程中,沙市镇将会担当怎样的角色?会有哪些新的行动和设想?

罗拥军:作为农业大镇,近年来沙市镇水稻、烤烟等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稳居全市第一,有着良好的农业基础。在建设浏北优质水稻示范带中,沙市镇必然是主阵地、主战场,我们也有底气、有信心在示范带建设中争当“领头羊”。

建设优质水稻示范带,目前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以此为引擎推进全镇农业发展机械化、规模化。同时沙市镇惠农服务中心已经得到省级的肯定与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全镇农业现代化步伐,打造省级农业发展示范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