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浏阳·浏河廉评丨李东晓: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19 14:47:35
微浏阳
—分享—

82129bd653204b34bbf11bbe2c8010e0.png

文|李东晓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刚刚胜利闭幕的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强调要深化正风肃纪,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这进一步明确了我市纪检监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新浏阳征程中所担负的职责使命,也使全市人民对全面从严治党寄予厚望,对党风廉政建设充满期待,更加坚定了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必胜信心。而这,恰恰是市纪委监委下一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的关键着力点。

监督保障执行,就是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促进完善发展,就是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我们国家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体现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的全过程,实质是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为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勇于当尖兵、打头阵,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内设“高压线”,外念“紧箍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作风效能监督长效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通过对权力运行的实时有效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办好浏阳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和结果运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新使命更待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监督之路的躬行者、推动者和捍卫者,忠诚担当,只争朝夕,让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治理效能在浏阳彰显。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把党代会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从而推进新时代浏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