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别以为电子烟是善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27 09:08:56
微浏阳
—分享—

三都

俗话说,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就拿电子烟不当烟,或者说认为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健康代替物,既能带来传统香烟的快感,又剔除了其中的有害物质,甚至称之为“烟民们的福音”。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2021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一方面肯定了全球在控烟方面取得的进展,另一方面呼吁各国加强电子烟管控,以防年轻人上瘾。

实际上,电子烟也通过雾化烟油产生烟雾,烟雾中包含的尼古丁以及丙二醇等物质并不会比传统香烟危害小。尤其是尼古丁属于成瘾性物质,不仅会对大脑产生长期影响,还会对血压、心脏造成压力,可以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但电子烟惯常打着“零二手烟危害”“比传统纸质烟危害显著降低”等招牌,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很容易就将年轻人拉下水。

值得警惕的是,虽然电子烟并不是什么善茬,但在商场内、马路边,随处可见电子烟产品的广告。按照我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烟草制品不能在各种媒体上打广告,所以不管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我们都看不到烟草制品的广告。电子烟广告能够成为《广告法》的监管法外之地,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我国在法律意义上还没有把电子烟同传统烟草制品划等号,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面临“依法无据”的窘境,电子烟的商家打起广告来自然也就有恃无恐。

套用网红律师罗翔的话,法律是对人的最低要求,其实法律又何尝不是对商家的最低要求?因此,希望广大电子烟商家加强自我约束,提高思想觉悟,从“钱眼里”抽离出来,别再拿着“绿色”“健康”的广告去忽悠消费者。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寄希望于国家从法律与政策的角度,早日对电子烟的性质进行明确,让电子烟的监管从根上规范起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