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评论丨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二评贯彻落实“要把平时当战时”指示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8-30 10:54:4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评论员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没有平时,就没有战时。平时训练有素、做足了功课,战时才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我们必须用心领会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功夫在平时,决胜在战时。

前不久召开的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全市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未来五年,是浏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的深化期,是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的决胜期,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目标宏伟,方向既定,尤其需要我们把平时当战时,视岗位为战位,时刻以“拉满弓,绷紧弦”的工作状态和奋斗豪情,确保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包括应对天灾人祸,我们能做的就是有备无患,居安思危。在关键的工作岗位上,试想,如果平时技不专业不精,学习不到位,训练懒散,精神萎靡,毫无斗志,等到灾难和困难突降,我们拿什么去从容应对,拿什么去战而胜之?退一步说,如果在灾难来临之时,我们的党员干部连自身的安全都没有能力去保证,又拿什么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拿什么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铮铮誓言?很多东西不是喊几句豪言壮语就可以了,而需要有备无患的危机意识、专业专注的技能素养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只有把岗位当成战位,抓平常,抓点滴,抓细抓实,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保持定力,从容应对。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论是应急管理部门还是其他部门,一个单位犹如一架设计精密、高速运转的庞大机器,每个岗位都是其中的“零部件”,每个人都是其中的“螺丝钉”。如果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甚至搞假把式,到了真正的战时,很有可能一战即溃。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我们都在赶考路上,每个人都是新长征路上的战士,每个岗位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与各单位和全市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只有随时绷紧弦、瞄着战时做准备,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把平时当战时,视岗位为战位,医务人员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以医者使命、党员担当奔赴防控疫情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就是战袍、岗位就是战位”的基本内涵。

《易传·象传下》载:“水在火上,既济。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意即君子应有远大目光。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时刻具备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才能在关键时候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新时代的长征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个工作岗位都是战斗一线。事实证明,平时的精神状态决定战时胜败。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时刻“在状态”,每个人的心思都向战时聚焦,每个岗位都像打仗那样倾尽全力,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才能战胜我们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如期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定下的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的宏伟目标。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把平时当战时,视岗位为战位,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