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浏阳市发改局:谋全局建项目促合作优环境,为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发改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1 08:15:09
微浏阳
—分享—

谋全局建项目促合作优环境

为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发改力量

未来,市发改局将紧扣“十四五”总目标,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精准分析经济形势,强化经济运行预测,举全力攻坚区域合作、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争资争项、铁路建设等重点领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见效,确保年终考核争先进位,争获更多的国家级、省级荣誉。

具体而言,市发改局将聚力当好区域合作典范,推动合作升级,拓宽合作模式,打响合作品牌;加快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实施六大行动,攻坚重点任务,促进指标提升;持续突出项目建设核心,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依托铁路壮大城市发展能级,力争长赣高铁尽快开工,着手打造浩吉铁路商贸物流中心,争取更多线路经浏设站;争做争资争项先锋,科学向上争资,全力争项落地,让更多项目在浏阳落地生根。

06、07版发改局-4.jpg

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新蓝图,市发改局将主动担当、奋力作为,为全市争先进位贡献发改力量。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秋已至而暑未消,在发展的这场大赛中,下半场的比拼异常激烈。

近日,在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的建设现场,一线建设者们正开足马力,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人们的汗水逐渐从脸颊滑落,但大家都清楚,对于项目建设而言,眼下正是最好的施工时节。

据了解,雅士林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该项目于今年3月底奠基开工,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第一批次预计10月底试产,12月正式投产,项目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雅士林项目的大干快干是浏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特写,彰显出项目建设的“浏阳速度”,更体现出市发改局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决心和信心。

06、07版发改局-2.jpg

雅士林项目建设现场。记者彭红霞

7月31日,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擘画了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新蓝图,并提出要做强高质量经济、实现高水平开放、打造高能级城市、建设高富美乡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举措。

为顺应全市争先进位的发展态势,市发改局主动担当、奋力作为:高质量编制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力促经济增长;高位推动区域合作,上半年湘赣边区域合作动作频频;竭力推进项目建设,1—7月,222个在浏长沙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5.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0.8%。其中新建项目153个,已开工147个,开工率达96.08%;长赣高铁、椒花水库、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等重大项目加速建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招投标市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引领效应逐渐增强……

06、07版发改局-3.jpg

椒花水库项目建设现场。柳正东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全新的起点上,“挺进前五强”的号角也让市发改局的干部们内心澎湃——

“这展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引领浏阳新一轮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全力贯彻党代会新部署、新要求,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党代会对湘赣边区域合作进行了重要部署,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将继续在区域合作方面真抓实干,力求再上新台阶。”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当倍道而进,乘势而为”……

目标已定,关键在干。当前,对照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市发改局正围绕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区域合作、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答卷,助推县域发展迈上新台阶。

活力发改话“五强”

“挺进前五强”,是浏阳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目标所向,寄托着149万浏阳人民的全新期待。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市发改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引发了热烈讨论。全体青年干部将党代会精神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在全市的目标任务中找定位、展作为。

抬高坐标、放大格局

为“挺进前五强”提供决策参考

市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规划与运行调节科科长兰宇峰

作为经济发展规划编制重要部门,市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规划与运行调节科正对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日常宏观经济监测分析、政策研究制定等工作,并加紧修改完善“十四五”各专项规划,将党代会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全面落实到规划中,确保步调同拍、方向一致。

未来五年,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浏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抬高坐标、放大格局,借鉴昆山、江阴等百强县先进县市的先进经验、创新做法,补齐发展短板,巩固发展优势,同时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力争在新的赛道跑出新的“浏阳速度”。

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

力促重点项目快建设快见效

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成超

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支撑和重要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引擎”。在“挺进前五强”的新征程中,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抢抓产业转型升级、交通区位提升、金阳新城建设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等历史性机遇,通过实施一大批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商贸物流、生态文旅等重大项目,铺就浏阳“挺进前五强”的康庄大道。

具体而言,我们将始终围绕园区协同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交通先行等关键环节,通过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如长赣高铁、椒花水库、金阳大道三期等,构建联动互促的园区发展新方向、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新布局、开放互联的立体交通新格局。

深入探索合作模式

发挥龙头作用引领区域发展

市发改局副局长(挂)、湘赣边区域合作中心主任罗定坤

今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浏阳市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2021年度行动计划》,并成立浏阳市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聚力攻坚红色文化传承、基础设施联通、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服务共享等六大专项合作行动,全面铺排40个重点项目和37项重点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省、长沙市政策红利,深入探索合作模式,围绕省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浏阳推进湘赣边行动计划,扎实推动铺排的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力促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发挥金阳新城桥头堡作用,深度融入长株潭,扩大开放优势。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持续提升民生幸福感

市发改局服务业科副科长张帆

对于党代会报告提到的文化赋能、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共生等内容,我们认为,这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发展探索的清晰路径,也是对民生福祉的深切关怀。

提速数字经济,激活消费市场,不仅能够为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探索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也能够为市民带来更多消费选择和消费方式,打造高品质生活。近年来我市在5G基础建设、农村电商建设、网间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初显。

接下来,我们将助推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协调发展,构筑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促推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在争资争项上当表率做示范

市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哲

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壮大“三主四特两新”现代产业集群,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1000亿级迈进,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产业迈上500亿级台阶,并对科技创新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也要求我们要在继续巩固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进一步重视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引导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发展环境;同时,继续统筹好全市争融资工作,在争资争项上当表率、做示范,为产业发展争取强有力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继续发力做好争资工作

市政府投资项目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美英

我们将紧紧围绕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奋斗目标,在项目管理最前端发力,特别是在打造高质量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能级城市、高富美乡村、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加大项目铺排谋划力度,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政府投资项目事务中心还将向上争取更多支持,精准对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株潭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等最新国家战略,提高政策和项目储备的转化率;不断挖掘争融资的潜在机遇,全力争取在园区产业综合体、“三生融合”等新专项,“三高四新”国开行贷款,世界银行国外贷款,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使“新蓝图”早日变成“施工图”。

着力打造“一城两站”片区

为浏阳的大开放打好交通基础

市长赣办副主任夏新泉

近年来,浏阳全力抢抓铁路建设机遇,2019年浩吉铁路建成通车,2020年成功争取长赣高铁经浏设站,浩吉铁路浏阳货运站将于2021年正式建成运行,正全力争取长浏快线规划建设,浏阳轨道交通加速推进,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我们将力争长赣高铁年内开工,着手打造“一城两站”片区,持续紧盯、积极对接,争取更多线路经浏设站,依托长赣高铁、浩吉铁路站场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能级,为浏阳的大开放打好交通基础。

狠抓六大行动

助力打造“营商福地看浏阳”升级版

市发改局法规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科)科长蔺姿慧

实现大开放、提升竞争力、跨越新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这是浏阳实现不断进位的优势所在,也必将成为未来五年的重中之重。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环境大优化,打造“营商福地看浏阳”升级版,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浏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肩负的使命责任、城市间的竞争态势、企业群众的更高期盼,我们将狠抓政务便利提速行动、项目审批护航行动、数据壁垒打通行动、要素服务优化行动、权益保护暖心行动、干部效能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持续推进改革,不断优化服务。

紧咬智慧电网630攻坚目标

为高质量经济建设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市能源事务中心主任李官求

2021年,我市启动了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等一批电力攻坚项目,投资近30亿元。

下阶段,我们将紧咬长沙对浏下达的智慧电网“630攻坚”目标,以投产一批为工作主线,全力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为我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夯实能源基础,解决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为高质量经济建设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