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乘风破浪立潮头 逐梦前行再启航——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2 09:45:47
微浏阳
—分享—

文|刘飞舞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重面对和倾心回答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命题,擘画了加快建成“两个中心”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的“冲锋号”。“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古港镇上下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领会精神实质中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乘风破浪,逐梦前行,坚定不移踏上实现古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乘风破浪,逐梦前行,有梦想才有远方,要在战略定位中找准坐标、锚定目标。党代会报告指出,建设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浏阳必须一以贯之、牢牢把握的战略定位。古港镇作为长沙市中心镇和浏阳东区门户,既是省会副中心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建设的重要连接点,特别是随着“长株潭都市圈”“湘赣边区域合作”的不断推进,浏阳主城区东进的步伐加快,“一城两站”的启动建设,浩吉铁路的建成通车,南泥湾路的东延和北横线的规划建设,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加快建成“两个中心”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未来五年,古港镇将围绕“开放强镇”发展战略,瞄准“建设湘赣边经济重镇”奋斗目标,全力做好“融合融入”文章。主动向城区融合,结合“一城两站”和南泥湾路的规划建设,推进镇域规划主动融入城区规划,积极承接城区产业转移,逐步推动政策、项目、资源、人才等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促进城乡优势互补。积极融入湘赣边,牢固树立“园区是产业发展主阵地,集镇是产业配套服务区”理念,建设特色园区,招引优质项目,培育优质企业,形成特色产业,以园镇融合增强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的竞争力。加速集镇扩容提质,以提升集镇品质为目标,提质改造集镇主要道路,进一步完善集镇配套服务、扩大集镇规模、活跃集镇人气、增加集镇承载功能,更好地为园区和乡村服务。

乘风破浪,逐梦前行,有方向才有定力,要在战略引领中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党代会报告指出,实施“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战略,是浏阳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动力所在。就古港而言,我们有古城遗址、宝盖寺及狮山书院等厚重的人文底蕴,有大溪河、梅田湖水库等优良的山水资源,有花木、水稻、蔬菜、烤烟等扎实的产业基础,有宝盖民宿谷、梅田湖研学基地等响亮的文旅品牌,有皇龙峡、松山屋场等网红打卡地,实施“乡村振兴”全驱动,争当乡村振兴样板、文旅融合标杆,既是势在必行,又是当仁不让。

未来五年,古港镇将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力争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中走在前列。整合乡村旅游资源,规划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高标准打造“古城-范市-梅田湖-燕港-宝盖寺”乡村振兴示范片。总结推广梅田湖研学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和梦俚民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经验,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有效载体。大力推进民宿谷建设,力争将宝盖民宿谷创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推动建成“民宿特色小镇”。坚持“党委主导、村委主体、村民主人”,重点加强规划设计,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指导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美学经济”“庭院经济”。

乘风破浪,逐梦前行,有目标才有动力,要在人民至上中矢志不渝、奋斗不息。党代会报告指出,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人民向往的高品质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的动力源泉。古港镇始终以人民至上作为奋勇向前的永恒坐标,将守底线、保稳定、惠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将生态为基、安全为重、治理为要、民生为本作为工作主线,多谋民生福祉,多办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古港镇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抓实“河长制”“林长制”,守护好古港的绿水青山;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一岗双责”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坚持“稳定是根本大局”,用活“党建+微网格”“民情大走访”“古港夜话”等基层治理平台,抓好矛盾化解、问题破解、情绪疏解、隐患排解,强化“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坚持社会保障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公共福利等社会保障机制,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与低收入家庭,推进拥军优属,落实“稳就业”要求,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乘风破浪,逐梦前行,有信仰才有力量,要在党建引领中汇聚共识、凝聚合力。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现代化新浏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近年来,古港镇旗帜鲜明抓主责、强管理、夯基础,以“日学习、周安排、月清单、季督查、年考核”党建模式,推进政治建设常态化;坚持把平时当战时,以干部管理“两个细则”、公务员平时管理考核,推进队伍建设制度化。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把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在奋进新征程中高歌猛进、勇往直前。我们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最大的主业,充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始终成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魅力、实力、活力”幸福新古港的骨干力量。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古港镇将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硬朗作风,开拓进取、敢于争先的工作干劲,勇毅笃行、砥砺奋进,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在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新征程中交出精彩的“古港答卷”、贡献更大的“古港力量”!(作者系古港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