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丨社港镇:浏阳北大门崛起省级特色小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8 09:57:53
微浏阳
—分享—

生态经济人文一体化发展,绽放社港精彩

06、07版通版-3.jpg

社港镇正利用红色资源带动绿色发展,打造美丽生态、美学经济、美誉人文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记者彭红霞

古老而秀美的捞刀河,哺育了“双百英模”寻淮洲烈士和徐悲鸿夫人廖静文,也滋养了5.3万勤劳智慧的社港人民。今年7月底召开的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宏伟蓝图。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打好开局“下半场”,稳步开启新征程,作为浏阳北大门的社港镇,正依托区位与省级特色小镇的优势,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高富美乡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保持好优势

助力正骨医药特色小镇铺开产业化路子

社港镇全镇户籍人口5.3万人,而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每年带来的流动人口近100万人次。去年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和江氏康复医院业务收入加上获国家专利的药剂收入,总共超过3.4亿元。

06、07版通版-5.jpg

每天来浏阳市骨伤科医院看门诊的病人有近1000人。刘珂摄

一场雨将社港这座边陲小镇刷洗一新,空气变得格外清新。凌晨五点多从外地驱车到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时,周剑没想到还是“不够早”——车辆在医院1公里外的地方便排成了长龙。好不容易来到门诊大厅,周剑再次被眼前的场面给震住了——这个乡镇医院的门诊大厅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完全不为过。

李冬敏对这样的场景早就习以为常,他是浏阳市骨伤科医院的院长,已经在这里工作25年了,看着医院一点点地发展壮大:“2020年我院门诊量为30万人次,而住院病人只占8.5%,创伤骨折及部分筋伤病人大部分都是在门诊进行治疗。门诊量从最初的不足百人到现在的日均千人以上,且九成患者来自外地。目前已开放骨伤科7个病室,547张床位,病床使用率为100%,手术室12间,平均每天进行骨科手术60余台……”

据了解,社港镇全镇户籍人口为5.3万,而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每年带来的流动人口近100万人次。为弥补浏阳市骨伤科医院的接待能力尤其是康复床位的不足,社港还吸引社会投资建成了江氏康复医院,新增床位600多张,于2020年年初投入使用。不仅如此,江氏康复医院还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1200人就业。去年两家医院的业务收入,再加上治伤散、治伤药液、活血散等获国家专利的药剂收入,总共超过3.4亿元。

“在乡镇医院大多‘边缘’‘冷清’的当下,社港医院却像极了大城市里那些规模超大、患者超多的超级医院,其‘逆吸’效应令人叹为观止……”一组组耀目的数字下,也吸引了《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开始思索这个偏远的乡镇医院是如何“逆吸”城里患者、医生的。

“以正骨医药为支撑,又不止于正骨医药。”社港镇党委书记梁民介绍,2020年11月社港镇获评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湖南省正骨医药小镇,2021年2月获评长沙市特色小城镇。借着省级正骨医药特色工业小镇这块金字招牌,社港镇正在形成正骨医药全产业链条,以此带动中医健康、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的发展。

利用好资源

聚力“三色”文旅康养品牌

依托永兴烈士陵园与寻淮洲故居两大红色基因库,做好红色与绿色的融合文章,打造“有载体、有记忆、有特色”的社港“三色”文旅康养品牌。

在社港镇淮洲村黄狮塘组,经过一方池塘,走过一段绿竹林荫道,一座夯土墙、悬山顶、覆小青瓦的农家三合院映入眼帘。这里便是红军最年轻军团长、“双百英模”寻淮洲烈士的故居。

06、07版通版-4.jpg

红军最年轻军团长、“双百英模”寻淮洲的故居掩映在苍翠竹林中,吸引了许多人来这里参观、汲取精神力量。社港镇供图

2012年,寻淮洲故居经过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近年来,来这座三合院参观、瞻仰的游客越来越多,昔日寂寥的小山村变得热闹了起来。

“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夏天,这里的千亩荷塘盛开后,来赏花的人也蛮多的。”紧邻着寻淮洲故居的淮洲生态农庄里,老板寻向阳正忙着招呼游客。寻向阳说,正是因为红色景点的带动,来社港镇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

淮洲村地处浏阳、平江交界处,是通往周洛风景区、石牛寨风景区的必经之地。丰厚的红色文化遗产,不仅蕴含特殊的旅游价值,更赋予了淮洲村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因此,淮洲村先后成立了浏阳淮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浏阳淮之洲土地专业合作体,以“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成功流转土地1300亩,发动近700户农户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并引进周边专业合作社发展套养产业,共同创业致富。

“2020年,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8万元。”淮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寻玉珍介绍,淮洲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围绕红色资源做文章,“红色旅游+绿色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永兴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在原保兴烈士墓基础上扩建而成,在这里安葬着19名烈士遗骸……”在距离淮洲村不远的永兴村,永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国鹏不时会“化身”为红色宣讲志愿者,在永兴烈士陵园为前来瞻仰烈士的党员讲解烈士的革命故事。在这里,大家一边认真聆听党史宣讲员徐国鹏的深情讲解,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记忆;一边观看详实史料,从碑文中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

06、07版通版-1.jpg

石牛寨风景区惊险刺激的玻璃桥成了许多游客必去的打卡地。记者彭红霞

“社港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我们要依托永兴烈士陵园与寻淮洲故居两大红色基因库,做好红色与绿色的融合文章,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梁民表示,目前社港正在打造文旅康养品牌,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按照社港现有的文旅资源,可以设置为红色文化区、绿色生态区和彩色艺术区三大块,打造“有载体、有记忆、有特色”的社港文旅康养品牌。

其中,红色文化区以寻淮洲故居、永兴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为主体,启动寻淮洲故居提质改造项目,新建寻淮洲生平事迹陈列室与故居游客服务中心,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区以辖区生态资源为主体,力推周洛大峡谷和石牛寨联合创建国家4A级景区,建设周洛、龙华山、石牛寨康养基地,开发丹霞湖高端养生民宿,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彩色艺术区以廖静文故居为主体,启动故居修缮工程,建设美术、展示、培训交流中心,大力发展文化艺术旅游。

拓展好渠道

全力打造高富美乡村

浏北的艾草、新光的芦笋、丹霞的“稻+鱼”、淮洲的莲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社港正通过休闲农业、农耕体验、研学拓展等业态,壮大“四型”经济。

离社港集镇不过2公里的浏北村花桥片,一片200多亩的艾草基地生机盎然,阵阵清新的艾香扑鼻而来。

“艾草一年可收三茬,亩产值能达到6000元。”浏阳市花福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聪明原来在外地做医疗器械业务,看到家乡打造医养小镇的机遇,前年就回家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种起了艾草、薄荷等中药材,“加工成艾条后不愁销路。”

在淮洲村,荷花、黄花菜、生态水果、水稻等特色种养基地使得“十里观光农业走廊”初现规模。由此推出的淮洲莲子、金针花、高山梨、桑葚等绿色生态食品和龙虾、螃蟹等特色水产美食,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

加大乡村振兴力度,打造高富美乡村样板,目前社港正在通过提质现代农业达到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浏北的艾草、新光的芦笋、丹霞的“稻+鱼”、淮洲的莲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社港正通过休闲农业、农耕体验、研学拓展等业态,壮大“四型”经济。“今年上半年,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去年均有提升,预计所有村今年均能超过20万元。”社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钦伟说。

腰包鼓了,环境也不能拖后腿。社港在提升村庄环境上下功夫,基本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截至目前,社港已完成改厕150座,新建公厕2座,全镇12个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5%,另有8个美丽宜居村庄正在建设中。

接下来,社港镇将依托省级正骨医药特色小镇的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正骨医药全产业链,利用红色资源带动绿色发展,打造美丽生态、美学经济、美誉人文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