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大家谈丨孙谦:“三新”路线加快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0:38:29
微浏阳
—分享—

文/孙谦

进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阶段,浏阳顺势而为,提出“建设高富美乡村”口号,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未来五年,永安将带着先行者的魄力和排头兵的担当,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快乡村振兴纵深推进步伐,为浏阳乡村振兴作出示范。

农民主体获得新地位。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人的振兴。在近年来成功打造湾里、红旗、华山、东兴等美丽幸福屋场的基础上,永安将按照“一带四组团”的科学规划,集聚和重构19个资源丰富、产业发达、传统特色突出的屋场,形成生态复合型美丽屋场带。积极探索“乡贤留下来,能人请进来,村民动起来”的屋场建设新路子,积极赋权给农村、农民和社会组织,激发他们的乡村振兴主体创造活力,注重收集他们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体验反馈进行改善,构建“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产业振兴实现新突破。通过大力发展“四型”经济,永安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67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的村占比达75%,涌现了一批集体经济强村。虽然来势很好,但仍要意识到小农户是我国农业经营的基本面。所以在未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进程中,永安要树立“把农户融入到产业链、价值链里”的理念,深耕“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立足资源禀赋的优势,将本地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为“网红”。力推“一村一特”战略,释放土地改革红利,发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家具全产业链建设、中非物流园等项目的核心带动作用,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党建引领打造新格局。永安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在乡村全面振兴这个系统工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群众在党员的号召带动下,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美丽屋场会”“移风易俗劝导队”“永安好人”推选的每一次参与和讨论,都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未来,永安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更要发挥党员的撬动力,“四两拨千斤”地拓宽乡村建设资金来源渠道。要增强党员的向心力,在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上,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参谋建议、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永安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作者系永安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