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小河乡田心村:山村之变,网红坝激活春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3:48:27
微浏阳
—分享—

T07版小河-3.jpg

小河乡网红坝。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图/黄绍红

初秋时节,漫步在小河乡田心村的小溪河畔,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河岸两侧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仿佛一支巨大画笔,细细勾勒着这个美丽乡村的蓝图。

今年以来,依托网红坝效应,推动全乡文旅产业发展,小河乡加快了景点设施建设和文化融入,实现景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5月起,小溪河“一河两岸”风光带启动了美丽宜居村庄田心片区的建设,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农民画室、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全力打造“红色+绿色+古色”的千年罗汉松屋场、以特色餐饮和民宿为主的永新屋场、能够承载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红培、红研等活动的莲花屋场。

T07版小河-6.jpg

田心村晴溪山房民宿。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走在永新屋场,孩童追逐嬉闹,老人闲庭信步。马路两旁,房屋墙面的改造已经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修葺临街房屋的门檐。原本质朴的农房已被别具特色的墙绘装扮一新,“颜值”得以跃升。

随着美丽屋场项目的快速推进,村民的房屋焕然一新,灯光亮到了家门口,河边建了5公里游道,村里的停车场也越来越多,特色民宿和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这些变化,都见证着田心村日新月异的蜕变。

T07版小河-7.jpg

小河乡乡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怡人景象。

“现在环境好了,游客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村民张霞凤,在网红坝旁设立的特色小集市上摆起了摊,售卖自己制作的十几种盐旱茶。

随着网红坝的走红,小河乡的幽静秀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们纷纷当起了小老板,开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生态菜.......观光旅游的人气正慢慢撬动田心村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

T07版小河-8.jpg

小河乡风雨廊桥。

“来旅游的人多了,客人不仅住宿,还要吃农家饭菜,现在每个月我经营民宿能收入2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家门口的变化,让今年67岁的村民赖新南尝到了甜头,她将自家临街的房屋改造成了民宿和农家乐,游客络绎不绝,收入逐月增长,一家人幸福感越来越高。

美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以前全村只有5家饭店,到今年8月已经发展至25家!”田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细兰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游客多了,外出务工的人也纷纷回乡,一些返乡创业者还在村里建起了特色民宿。

T07版小河-5.jpg

千年罗汉松公园。

顺着小溪河的沿河步道,一条整洁干净的栈道蜿蜒前行,河岸上竹篱笆扎成了农房民宿的围墙,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有花有草,构成一幅“篱落疏疏一径深”的田园美景,而这一切都是村民们共同劳动的成果。

建设美丽屋场,村民是主体。“在屋场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召开了20多场乡村党群恳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小河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婷远介绍,在建设过程中,田心村130户村民,总筹资800万元,自愿投工投劳1241小时。“村民有了参与感,人居环境也在大步跨越。”

文化赋予乡村美的灵魂。“我们在总体设计上融入了小河乡特有的农民画室产业元素,由当地农民画师执笔,绘制特色墙画,呈现出小河‘客家记忆·原乡乡愁’的形象。”刘婷远说,小河乡将屋场建设与农民画室、乡村旅游巧妙地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全乡资源,推出了“十大网红打卡景点”,充分展现小河美丽生态宜居的最靓底色,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田心村的点滴发展变化,汇聚成了村民们越来越甜蜜的幸福日子,也折射出小河乡的发展巨变。如今“世外原乡画里小河”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