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浏阳丨永安镇永和村:屋场集群,看风展红旗如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09 14:12:22
微浏阳
—分享—

T14永安-2.jpg

从上空俯瞰,羊角屋场的休闲广场旁绿草如茵,中心菜园区域干净整洁。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彭红霞

碧波荡漾的捞刀河在永安镇穿境而过,串起了一个个美丽宜居的村庄,永和村便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明珠”。8月25日上午,永和村石膏片区羊角屋场,一场秋雨过后,水塘里的增氧设备喷出水柱,休闲广场旁绿草如茵,白色围墙上绘着烤烟和家具两大村级支柱产业图景,中心菜园区域干净整洁……

T14永安-7.jpg

坐在家门口屋场新建的悦心亭内,羊角组的几名村民感受着秋雨带来的凉意,心中满是欢喜:“门前屋后焕然一新,农村新生活不比城里差!”

以前的羊角组并不是如今的模样。“菜园、水塘都不整洁,边上是泥巴路,老百姓休闲都没地方去。”羊角组村民告诉记者,改变始于今年,在永安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背景下,永和村决定在羊角组打造羊角屋场,5月份便正式动工建设。

T14永安-6.jpg

铺设沥青路、建设新广场、修整门前屋后、增设污水处理设备……近几个月来,永和村羊角屋场建设热火朝天,改变也从区域全貌延伸到了细枝末节。如今羊角屋场不仅成为了周边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了永和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永和村坚持“党建引领、村级主导、村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打造屋场集群为思路,融合产业振兴、党建引领、生态宜居等理念,形成了羊角、东兴、红旗三个屋场集群。

永和村红旗屋场,200余亩的蔬菜基地便坐落于此,大棚内绿色蔬菜长势甚好;在屋场内的永和村部,全国第一位民选女县长邵振维、革命烈士郭陆顺等人的事迹陈列在墙;一旁的休闲广场,健身驿站、篮球场等一应俱全。

T14永安-3.jpg

“2019年,我们开始建设美丽屋场,打造了村上第一个屋场——东兴屋场。”永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计红介绍,近两年来,随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经验越来越足,村上便依托已有的产业和项目,相继打造了以产业振兴、红色传承、生态宜居等为主题的红旗屋场和羊角屋场。

“屋场建起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居环境改变很大,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也在提升。”邵计红说,大家维护公共环境、自身房屋周边“三包”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幸福的画卷正在永和村铺展。

乡村产业兴、绿色画卷美,永和村是永安镇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一个特写。今年以来,永安镇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全面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引领,永安镇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绿色发展、规划先行、农旅融合、共建共享、乡风文明,打造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乡村”,以永丰公路为轴,在8个村连片式铺排19个美丽屋场,建设美丽乡村集群。

“作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镇,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屋场建设、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域推进‘山清水秀、景美民富、和谐宜居’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