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管理举措不可偏离便民初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14 09:32:37
微浏阳
—分享—

董怀国

停在小区门口的电动自行车,城管说拖走就拖走,罚款说涨就涨……这是国务院督查组日前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丰文街道暗访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表示,该街道片面强化行政处罚和提高罚款金额,缺乏批评教育等柔性执法,造成群众带着怨气来、顶着怒气走,双方矛盾较大。

我国约有3亿辆电动自行车,这些车又较集中地为城市居民保有,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城市病”日益突出的当下,这些电动车无疑给城市的交通秩序和逼仄的小区空间添堵不少。管理好这些电动车,还市民一个有序的出行和生活环境,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水平。

重庆市沙坪坝区丰文街道在这个方面是怎么做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街道全年共处罚违规停放电动车案件2000多起,罚款金额9.9万元。今年以来,截至9月1日,该街道处罚次数已经超出2000起,罚款金额突破10万元。也就是说,罚款和违停呈现了同步增长的势头。这已经非常鲜活地证明了,以罚代管的措施,对解决实际问题没有什么作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管理确保城市生活更美好。面对城市中各方面错综复杂的利益诉求,尤其是这些诉求之间互相龃龉的地方,城市管理者应该在宏观上有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美好的目标,在微观上有平衡关系、优化资源配给的能力。只要记得工作的初衷是尽可能为市民提供便利,那么就有理由相信终归会找到无限接近于让各方满意的管理办法。

具体到电动车来说,我们肯定要承认城市电动车管理难度大。但是也必须正视,电动车是千千万万市民出行最便捷快速的工具,为电动车的出行和停放提供更多便利和促成其充分遵守城市秩序,是同一个问题不可剥离的两个方面。正因为情况复杂、管理不易,才需要下大力气厘清状况,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市民的出行便利和城市秩序的安好之间寻得平衡。城市管理的要义也就在此。

遗憾的是,国务院督查组还是在某些地方发现了以罚代管的现象。没有对电动车停放难的原因进行调研,没有积极努力为电动车停放找到更多空间,没有为市民的出行探讨更好的方式,没有对市民宣讲相应的执法规范,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是个问题不说,还增加了部门往群众伤口上撒盐的罚款问题,试问这样的城市管理老百姓能不有意见?国务院督查组对其提出批评也就在情理之中。

城市的发展终归要服务于人的需求和发展,不管是从管理的目标来看,还是从管理的内容来看,城市管理就意味着人的管理。所以,要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一是靠法治意识,要对执法方式和流程的合法性进行反复推敲,要对各层面的合法权益保持最起码的尊重。二是靠服务意识,要用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争取最广泛的支持,要秉持高度的认同和包容化解矛盾,而不是因为简单粗暴去增加矛盾。

懒政让矛盾累积和多发,善治让城市有序和美好。面对包括电动车管理在内的诸多难题,只要怀抱便民、利民的初衷,眼光向下,广作探讨,就一定能够找出解决的办法来。说到底,态度决定成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