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外桃源新米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3 09:57:40
微浏阳
—分享—

12版节气秋分-8.jpg

湖洋梯田上,老农俯首抱起一堆稻穗,双手抡至木桶边摔打数下,颗粒归仓。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图/刘珂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说的是时令,适用于季节,更适用于万物。从立秋到霜降,时光总会在秋分站住,将秋天分成两半,一半是收获,一半是怀念。

9月23日,秋分。这个季节的镰刀除了用来收割稻谷,也用来收割秋天里的一寸寸光阴——大围山脚下的张坊镇,大地悄然着上了最美的金黄色。这时候,几乎每家都要将收割的稻子碾成新米尝新。四溢的米香,不仅填充着庄稼人的肠胃,也抚慰了许多人远离故土的乡愁。

人间惬意

莫过于在梯田人家与秋天撞个满怀

“扮禾啦!”悠悠荡荡的白云飘荡在天际。耳边,除了山泉的叮咚声,便只剩下了软软的山风与几声鸡鸣狗吠。56岁的唐育为一声长长的吆喝穿过层层叠叠的梯田,在山谷间回荡着。

这里是有着“世外桃源”之称的湖洋梯田,位于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张坊镇上洪村。七星岭作屏障,“潇湘第一缕阳光”从大围山东麓照射过来。大片梯田上,一垄垄的金色将这处山谷染成令人陶醉的色彩,丰收的喜悦也融化在唐育为的笑容里。

因为梯田的面积不大,在别处不再多见的老扮桶便闪亮登场了。镰刀所到之处,稻禾应声而倒。上了年纪的木桶用大竹席一围,再在桶中挂上木楼梯模样的打栅,便组成了一个灵活轻便的扮桶。俯首抱起一堆稻穗,双手抡至木桶边摔打数下,颗粒归仓。清澈的蓝天下,劳作的身影里,庄稼人的壮实与勤劳勾勒成了一幅美丽的剪影。

“很多年没有看到这种收稻谷的场景了,满满的都是乡愁。”梯田的栈道上,游客周欣在“围观”了唐育为的扮禾场景后,心中生出了些许感动。

“一部分自己吃,剩下的则用来出售。”村民唐全庆家的5亩地种的都是玉针香稻。稻如其名,这种颗粒细长的稻谷碾成米煮饭会散发一种特有的香味,沁人心脾。湖洋梯田因其地势高,只能采取传统耕作的方式,加上阳光充足,这里的稻米广受欢迎。“这种香稻米被很多人当成礼品送人,可以卖到10元一斤,供不应求。”唐全庆说。

再往上走,便是村民邱庭林的家。两拨游客决定在这里用午餐。厨房里,土灶上的饭甑正在铁锅中隔水加热,熊熊燃烧的柴火将饭甑中的大米逼出扑鼻的香味。一个大瓷盆里,过滤出的米汤浓稠奶白,凝结着一层薄薄的米油,让人忍不住喝上一碗。

半个小时后,饭甑上的热气袅袅升起。揭开木甑盖的那一瞬间,热气四散,饭香满屋。盛饭入碗,颗颗饱满细长、清爽。用筷子扒拉一口放进嘴里,细嚼之后,还带着一丝甜,哪怕不就菜都能吃上一大碗。这份秋日的惬意,独属于这里的梯田人家。

“这山冲里的人家都是靠山吃山,这些年旅游业发展了,住宿、吃饭的游客自然也就多了。”邱庭林说,以前靠山吃山,是守着这几亩田,稻米一般自己吃。现在不一样了,因为这梯田和好米,梯田人家不再是闭塞的代名词:“山还是这座山,但现在吃的却是‘绿色饭’。”

秋日最美

最寻常的大米蜕变成了心意之礼

“家家获稻积如岑,不问山椒与谷阴。”“仓庚百啭蚕桑启,布谷一声粳稻香。”收获的季节引得文人墨客赋诗题词,一处好的风景,总是那么惹人流连。伴着凉爽的秋风,伫立在稻田地头,稻田便是一处最朴实的美景。

山脚下,秀美的张坊小镇如同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成片的金色稻浪映入眼帘。俯下身去,将一株稻穗捧在手中,可见那稻穗上的稻粒硕大丰满,好似已经按捺不住丰收的喜悦。稻田里的每一株稻子都各具姿态,它们为了这一刻能在秋风中尽情摇曳等待了太久……

12版节气秋分-11.jpg

盛饭入碗,颗颗饱满细长、清爽,尝一口,细嚼后还带着一丝甜。

“山中气温更低,大部分人只种一季。因为昼夜温差大,除了玉针香外,张坊其他品种的稻米一样有着超高的品质。”同样是农家出身的周新林在张坊镇上开了一家专营本地米的公司,客户却都是城里人。对他而言,大米不仅仅是乡邻们用以果腹的寻常食物,而是蜕变成了一份大山赠予的心意之礼。这份来自大山的礼物,经历了整整四个月的酝酿——

六月,乡亲们便开始了育苗、整田。扶犁而耕,把一丘丘水田弄得平平整整。双脚在淹没足迹的水田里,来来回回地蹚出一行行水波。燕子衔泥,飞过农夫的头顶,欢快悦耳的呢喃里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只待秧苗有筷子高矮,就会移栽入田中。随后,薅草、除虫……四个月的辛勤劳作,庄稼人以巨大的稻田为纸,将一行行稻秧写在了绿色的希望里。阳光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印记,汗水见证了阳光的泼辣。

九月底十月初,新米应季而出。朴实的农人除了自己煮新米尝新外,亦会将这新米馈赠给离开故乡多年的亲友尝尝。城市里不再有袅袅炊烟,但新米饭的香味却依旧挥之不去,那浓郁的香味里氤氲着淡淡的乡愁。或许,在这个被米香惊艳的秋日,梦里会有故乡的蛙鸣虫吟与四溢的稻香。

巍巍大围山,薄薄轻雾中,浏阳河的源头水滋养出了围山脚下的“传统山货”——这日日相见的大米,亦是大自然馈赠的珍贵礼物之一。围山公社负责人林加卉介绍,张坊的大米或许不日即可上线,让寄居在城市的人一慰乡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