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绽放巾帼之美,为新征程聚力——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4 09:34:06
微浏阳
—分享—

文|熊赛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没有平时,就没有战时。平时训练有素、做足了功课,战时才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今年3月8日,吴桂英在长沙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上寄语全市广大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气魄,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奋力书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华丽巾帼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宏伟目标。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市妇联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打造“美家美妇”品牌,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全面提质“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发挥水滴石穿的耐性和韧性,绽放巾帼美,逐梦新征程。

绽放巾帼思想之美,聚力团结前进大合唱。深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为党凝聚妇女人心,是妇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团结引领妇女中的核心优势,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广大妇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等教育,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榜样引领为重点,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最美巾帼奋斗者进基层宣讲,用身边人的典型事迹和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凝聚在党周围;着眼于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温度的妇联干部队伍,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加大对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广大妇联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服务妇女的能力;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基层阵地建设,打造“浏阳妇联”新媒体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助力发展”宣传作用,带领广大妇女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绽放巾帼健康之美,聚力关爱帮扶解民忧。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国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广大妇女儿童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妇联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我们将深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推行多机构合作反对家庭暴力一站式服务模式,联动更多力量治理家庭暴力;注重源头推动,实施“关爱家庭·构建和谐”施暴者综合干预与教育矫治项目,从源头上消除家庭暴力;建立“守望花开”一站式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加大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实施“建设法治浏阳·巾帼在行动”,打造长沙市“星城家事”妇女儿童心理咨询示范服务站,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心理调适等专业化维权服务;更注重增进民生福祉,健全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急难现实问题,常态化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活动,全面推广“湘女关爱保”,帮助妇女群众提高抵御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的风险能力,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绽放巾帼文明之美,聚力家风家教促和谐。做好家庭工作,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千万个幸福家庭构筑起和谐美好的社会。我们将继续深化“美家美妇”特色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动,推动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着力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和《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完善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成“家庭教育智库—家庭教育讲师团—家庭教育志愿者”的人才队伍,形成“专业家庭教育教师培训—网上家长学校课堂—父母夜话沙龙—社区楼栋科学育儿参与式交流讨论”的多层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局面,推动家庭教育“十百千万”工程落实落地,筑牢“百年树人”根基,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绽放巾帼奋进之美,聚力创新创业作贡献。引领广大妇女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妇联组织的重要工作任务。在引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突出“抓两头促整体提升”。一方面,针对先进妇女代表,我们将实施“美家美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进高素质巾帼新农人赋能计划,积极发挥她们在带领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增收的重要作用;成立“巾帼新农人发展联盟”,促进巾帼新农人“平台共建、渠道共通、资源共享、人才共用、发展共兴”;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活动,妇联主席结对帮扶女企业家,发挥“联”字优势为企业发展助力。另一方面,针对困境妇女,举办“春风送岗”留守母亲招聘等活动,助力妇女就近就便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把巾帼家政发展作为配合政府做好妇女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对农村妇女的家政技能培训,探索巾帼家政职业化发展,着力打造“浏嫂子”家政工作品牌。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妇联组织作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必将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政治职责,满怀信心投身“三高四新”主战场,争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争做推动浏阳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汇聚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巾帼伟力,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绚丽巾帼篇章!

(作者系浏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