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生下田,收获稻谷和成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4 10:03:58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1.jpg

学生们双手握住稻秆,送进打谷机进行脱粒,脸上洋溢着兴奋与喜悦。记者彭红霞

风吹稻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眼下,正是水稻丰收的时节。9月18日上午,高坪镇初级中学操场外,金黄色的稻田里,稻穗随风荡漾,一派丰收景象。这20亩的水稻田,正是高坪中学学生劳动实践课的主战场。

放眼望去,身穿蓝黑相间校服的学生在稻田里格外显眼。学生们拿着镰刀,化身“小农夫”,在田间忙得热火朝天。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秋收忙

高坪中学学生割稻当“农夫”

“右手拿好镰刀,左手握拢水稻秆,像这样去割。”“割稻不是砍柴,不要用蛮力,割倒的水稻要摆放平整……”在劳技老师李漠平的示范指导下,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割稻子的基本方法,兴致冲冲地踏进了稻田。

“这是我这个月第6次下田了。”2002班的学生李紫媛告诉记者,在劳动教育中,她见证了一棵水稻从出苗到成熟的全过程:“稻穗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真的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高坪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20亩水稻田被平均划分为了13块,由初一初二的十三个班级进行承包,学校为学生们提供免费的劳动工具以及技术指导。每个班级的学生再分为若干个劳动小组,轮流进行日常的田间管理。播种抛秧、收割水稻、翻地种地等,都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

不一会儿,在学生们的齐心协力下,满挂着稻穗的水稻就堆满了田埂。几名男同学自告奋勇担任起了搬运工,在田埂上来回穿梭搬运已经收割好的水稻。

完成收割后,下一步便是稻谷脱粒。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采用了人工打谷脱粒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双手握住稻秆,送进打谷机,左右不停翻转,确保稻穗上没有残留的谷子。同时,学生还需要不停地踩踏打谷机下方的踏板,让打谷机保持运转,如此循环往复,学生们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而打谷机里,被完整脱粒的金色稻谷越堆越高。

“太阳很晒人,草屑弄到身上也很痒,但是特别有趣。”2001班的学生陈雷和张志航说,这次亲手收割水稻,给了他们不一样的体验,劳动虽然辛苦,但是收获的快乐是无穷的,“以后我们也一定会更加珍惜粮食,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收获丰

课堂搬进田间,劳动中掌握知识

“现在,很多孩子对传统的农耕文化鲜有了解。”高坪中学综合实践老师朱顺清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与其年龄相应的劳动能力,该校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其中就有一堂课叫“水稻的一生”。

为了让学生见证水稻从种子萌发,到发根、长叶、分蘖、拔节、长穗、开花、结实等一系列生长发育过程,高坪中学将课堂搬到了田间,让学生们切身体会“汗滴禾下土”。

今年年初,学校租赁了20亩地,再将田地划分到班,每个班再划分到劳动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从种植到收割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由学生深入参与。

水稻的生产、管理和销售,一体化的运作中,参与的主体都是学生。“每个班级都推选了自己的财经管理员,进行成本核算。”朱顺清介绍,在劳动中,每个组可以向学校申请一定的经费,作为启动资金,用于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

“最后,由学校对每个班的水稻收成进行统计,根据产量的多少划分三个等级,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朱顺清说,学生收获的稻谷可以出售给学校的食堂,换回的资金和奖金,学生可以继续投入到下一季的种植生产中,也可以用来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我们家孩子以前连麦子和谷子都分不清,这样的课程,给了学生书本以外的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孩子们应该去了解,更应该亲身去体验……”灵活的教学方式、全方位的参与体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学生家长纷纷给予好评。现在,劳动教育课已经成为了高坪中学学生心目中最喜欢的课程。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极其重要。”高坪中学校长魏裕鸣说,接下来,高坪中学将不断开发、完善新的劳动教育课程,通过劳动,带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