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色满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7 10:10:53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民生镜头-2.jpg

中和镇苍坊村村民正在晾晒刚刚收割回来的再生稻。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雅静彭红霞

一抹抹亮眼的金黄色,这是秋天最美的风景,也是这个季节浏阳的底色。9月23日,秋分到来,收获的歌曲响起,秋风还在时光中缱绻徘徊,把怀念留在了金黄的海洋里。

清晨,太阳慢慢露出了额头,火红日光照耀在金色的稻田里,金色的海洋上波光粼粼,阳光和美景发生“化学反应”,渐渐地,紫色、红色、橘色……五颜六色的朝霞像被打翻的颜料盘,绚丽夺目,惊艳了整个秋天。

这幅迷人的金秋画卷是从东区开始落笔的,描绘出了一幅绝美秋景——小河乡田心村网红坝上,游客正在这充满秋意的金色田园里玩耍嬉戏,不远处错落有致的稻田仿佛海面翻涌的波涛;达浒镇大溪河畔,颗颗饱满的谷粒压弯了稻秆,正在静静地等待农民的到来,准备和他们一起在稻花香里说丰年。

南区的中和镇苍坊村,村民家屋门前,晒秋模式早已开启,稻谷惬意地躺在水泥坪里晒日光浴,随着村民手中的晒谷耙上下移动,谷粒们也趁机翻了个身,继续享受这秋日的美好。等到脱壳成米,阳光的味道被揉碎沁入米中,尝一口,满口香甜。

西区枨冲镇曲尺湾,碧绿的浏阳河水穿流而过,两岸的美景倒映其中。岸上,一排绿树伫立在此,像一群守卫的士兵。再往里走,一块块金黄的稻田映入眼帘,间或有几栋红顶白墙的民居点缀其中,远处是一座青山,颇有几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得和闲适。

北区的龙伏镇,这里的景色有了不一样的韵味,金黄的稻海被武深高速“劈开”,被分成了两半,田野上,收割机已经开始工作,稻谷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被快速地收割,留下一排排整齐站立的稻茬;此时的社港镇石牛寨风景区也格外壮美,正是登高的好时节;沙市镇,捞刀河在田野中穿流而过,写下一个大大的“S”,晨光照射在村庄里,远处飘着一层薄薄的晨雾,如梦似幻;淳口镇的大地上同样点缀着许多黄绿相间的色块,仿佛铺上了一条大大的毛毯。

视线转向城区,荷花街道建新村,看着刚刚收割回来的稻谷,村民张淑文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傍晚,她和家人搬出家里的“老伙计”——风车,除去稻谷内的碎叶,邻居家的小朋友看着这个大家伙也好奇地跑来凑热闹。

秋风万里动,日暮黄云高。虽没有盛夏的热情奔放,不似春天万紫千红,但这个季节的浏阳,空气中、田野里、院落里,处处都被秋染上了明亮的颜色,秋色飒爽地铺陈开来。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区,无论是田野还是河塘,用心看,眼前皆是美景。

秋景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06、07版民生镜头-12.jpg

枨冲镇曲尺湾,两岸的美景倒映在浏阳河面,岸上一块块金黄的稻田点缀其中。

06、07版民生镜头-11.jpg

龙伏镇,武深高速将金黄的稻海“劈开”,犹如一条巨龙,向远处延伸。

秋收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06、07版民生镜头-5.jpg

荷花街道建新村,村民张淑文(右一)和家人搬出了他们的“老伙计”——风车,除去稻谷内的碎叶

06、07版民生镜头-4.jpg

张淑文在地坪里清理稻谷,邻居家的孩子也来“帮忙”。

06、07版民生镜头-1.jpg

龙伏镇田野上,金黄的稻谷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被快速地收割。

秋味

豆花连豆角,榴朵映榴房

06、07版民生镜头-7.jpg

小河乡,茄子、豆角、辣椒等蔬菜大丰收,满是收获的味道。张伟华摄

06、07版民生镜头-6.jpg

大围山镇中岳村,莲蓬迎来了丰收,山田里的莲子有种不一样的清甜。木夕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